上回寫了篇關於「廣告人、設計人」很多網友非常不滿的回應:

「你一定沒做過設計!所以你說的話沒參考價值!」

也有人直接開地圖炮:「你這種想法就只配當窮人啦!奴隸腦袋!活該低薪!」

 

 

朋友問我為什麼一概不置可否,我賣了個關子說「教主之後就知道了!」,過兩天教主下課後,他留言給我說,他完全了解了。因為「循環放屁是人性的天賦」啊!

 

現在再次回顧之前的文章,越看越過癮!

 

最近幾年,總是看到新聞說「文字編輯相關工作、文創產業、行銷廣告」獲選為台灣工時最長、薪水又不高的爆肝悲哀工作弔詭的是,當社群媒體當道,照理說幾乎所有企業都搶著要這樣的人才,物以稀為貴,理當身價水漲船高,為什麼狀況正好相反?

 

在台灣時常看到國外的資料,社群經理人會是未來的高薪工作... 但在台灣就是慘慘慘。在我眼中這一點都不是個問題,箇中的因果關係顯而易見,差別只在於「每個人願不願意承認」罷了。拿最基本的經營粉絲團的小編來說,為什麼有人只能報5000/月,就是有人可以報價超過50000/月?中間價差十倍到底在哪裡?

 

如果你覺得不公平,那不妨思考一個小問題無關政治:「你能否讓一個新的黨更多老年人的票? 或是讓老黨逆向殺出血路獲得年輕人的票?」

 

通常這種時候5000等級的人就會說「不可能」,那再問下去,給你五萬甚至十萬你就做得到嗎?答案往往還是做不到,因為不可能就是不可能!

 

那意味著什麼?

文字如果要轉換成金錢,取決於你是否能善用文字來影響人,進而改變現實中的狀況,達到對方期待的目的。注意!這跟在學校寫作文、做論文報告截然不同,商場上一切的指標都是結果論英雄,縱然你花了三天三夜、嘔心瀝血寫了幾萬字,沒效果就等於無價值、無價值就是浪費大家時間,沒跟你計較算客氣了!

 

其實「選舉」是個很好的例子。你有能力操作出別人眼中不可能的效果,要多少基本上隨便你開價,五萬十萬、幾百萬不過是零頭而已。但若你做不到、或是沒把握,那就見好就收忍耐下來不要抱怨,抱怨只會讓你永遠無法面對自己且更無法進步而已。

 

這一切的癥結點在於:

台灣的教育思維是「時間=努力」,永遠喜歡把學生綁一整天起來讀書就說是有效,當然讀的也要是老師指定的參考書、而非課外書,最後比的都是誰坐在書桌前的時間長、就稱為努力的好榜樣。從來沒有哪個老師承認學生打瞌睡是自己教法有問題,或是當初編撰教材、教育部設立課綱的時候根本亂搞,只好強迫灌輸「不打瞌睡、不分心、長時間念書就是好學生」的概念自我合理化。

 

這個現象我想到一個最直接的故事,我整個求學生涯都聽過許多老師說,如果你考試成績不理想、但你已經花非常多時間在念書的話那還算「可以被原諒、情有可原」,而若沒有表現出非常積極念書的樣子、最後成績又考不好,那就真的是「罪該萬死」!

 

我們這一代每個人幾乎都是這樣長大的,但畢業後很少人發現「現實剛好相反」,你能證明出來的產值、業績代表一切價值,如果你無法、或是根本不會證明,那麼管你再怎樣表現你的努力,根本沒有人會在意!反之,若你能適時的、有效解決他人碰到的真實困境,同時要能確實把優勢表達清楚,價碼往往隨你開。

 

簡而言之,台灣多數慘兮兮的文字、創意工作者都沒有發現,自己始終誤認為自己的時間、自己的肝很值錢,事實上放到市場中檢視,也許寫出來的東西根本是垃圾,最終,自然形成客戶不願意付錢...........公司怪員工為什麼做不到要求...............員工又怪公司給自己的薪水少還要爆肝諸如此類的悲劇循環。

 

尤其在「對人深度溝通」的行業,唯有回歸到實際效果才是一切!

能坦然說出「我做得到」的人,特別是把最變態的需求轉化為現實者,才有機會殺出血路!

 

 

延伸閱讀:

行銷人與設計師:該如何逆轉低薪、低價值的悲劇?

解析: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難以證明自我價值?

「為什麼做網站賺不到錢:如果你是設計師,如何不廉價?」

要求他人「專重專業」之前,先問問自己是否「尊重現實」?

年輕人! 會低薪是因為你根本不懂"人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