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30852081474  

「如果真的照你這麼說的話,乾脆不要讀大學浪費時間和學費,

直接出社會累計累經驗、賺取第一桶金不是更好嗎?

或讀到大二就休學在車庫創業,變成第二個比爾蓋茲或賈伯斯不是更棒?」

 

 

 

剛看到新聞說有個大學生是打工達人,為了賺錢兼職好幾份工作、幾乎全年無休,看完這個新聞我心裡很有感觸,回想多年前讀大學時,我也因為類似的理由上過新聞專訪,記得那時候我好像同時半工半讀兼五個工作、一週工時長達50小時以上!

 

我發現每個年代都有熱血的有為青年,但我如今看起來,多年來社會完全沒改變的萬年問題有二:

第一,社會仍傾向於認為學生打工是負面指標,貌似所有學生都是被逼到不得已才要打工賺錢,且這些工讀經驗對人生沒有正面幫助,還會害人書沒讀好未來失去競爭力。事實上,現在身邊三十歲以下年薪破百、甚至已經達成「五桶金」基本門檻的朋友裡面,幾乎每個都是很早就熱衷於打工、挑戰自我極限。

 

與其說是打工,不如說對他們而言,這一切的挑戰都只是為了度量自己的能力。

 

當然也因為付出時間是他人的好多倍,薪水也不致於太少、搞不好還比上班族多,而因單位工時底、旁人往往會笑你廉價勞工,但其實那根本沒什麼好在意的,反正一方面每個實際拿到的工讀金可以屌打同儕、同時看著自己能力增長,金錢上的自尊與格局知識的滿足同時擁有的時候,當然可以繼續支持「自我」的發展。

 

第二,始終認為台灣私立大學收費太貴、認為知識的取得應該免費或是超便宜才合理,所以讀大學用助學貸款代表國家太過分。

 

自古以來有用的知識都是非常貴的,甚至有錢別人還不想教你,偏偏當台灣把教育思維搞到「超廉價、應該免費」的境界時,下場只有一個:根本學不到在財色戰場中有幫助的知識!學不到知識不打緊,更大的問題是浪費時間,尤其是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時期,卻要一面哀哀叫學費太貴、一面浪費生命、然後畢業後也只剩抱怨,豈不是人間悲劇?

 

同樣的,我發現高收入的年輕人有個共同的認知,那就是「尊重價值、尊重現實」,大學一學期收個三五萬,卻要提供那麼多資源、養活整個學校,根本就是佛心來的,就像房東每月要繳五萬給銀行貸款、卻只收你三萬房租還要負責修繕,根本天使! 人家都已經慘澹經營到快倒閉,你還每年喊貴,不如不讀比較快!

 

沒有人是活該欠你,也沒有人有義務把畢生絕學免費教你,知識有價、有效果的知識更貴!不願付出代價只想白學,當然就是浪費生命而已。


 

版主後記:

上次談到大學打工經驗,有位朋友的留言問到重點:

「如果真的照你這麼說的話,乾脆不要讀大學浪費時間金錢,直接出社會累計累經驗跟第一桶金不是更好嗎?還是說讀到大二就休學在車庫創業,變成第二個比爾蓋茲或賈伯斯不是更棒?」

 

我覺得這問題非常值得深度思考!

 

最直接的現實是:

雖然我身邊一堆強者朋友都提倡學歷無用,認為學歷、證照對賺錢本身沒太大幫助。而最殘酷的地方在於,這些朋友至少全都有學士以上學位,其中不少人還出國沾過一點洋墨水,而我自己當年因為興趣而取得的證照就更多了,包括催眠講師與國家NLP執行師等快要貼滿整面牆。

 

偏偏我身邊這一代、七八年級的朋友裡面,完全沒有聽過那種非常早就出社會工作,因為比別人多了幾年職場經驗而成就極高的案例,反而類似經歷的朋友都會想,「如果可以我還是想要回學校取得學歷!」

 

問題來了,到底誰說的話才可信呢?

 

理性的來說,我真的不會建議什麼休學去工作,因為在台灣這個傳統價值觀的社會,拿到學歷(或證照)早已不只是「你自己的事情」背後還有更多諸如父母期待、以及長輩的觀感,換句話說,那就是所謂的「文化束縛」。當然你可以特立獨行、離經叛道去闖蕩,但這意味著你要跟家裡翻臉、甚至斷絕關係,個人認為沒必要做到那麼絕,風險太大!

 

別忘了!

華人社會中成功的必要工具是「關係」和「傳統價值觀」縱然你能力再強、再多努力,都比不過「關係良好」這項關鍵能力,尤其在商場上老一輩對傳統價值觀仍舊重視,若沒有學歷、證照、身分或特殊許可的加持,碰壁的機會自然大大增加!

 

舉例而言,如果你因為休學問題跟全家鬧翻,那就可能失去「家族關係」的加持,事業上的潛在機會、人脈就被斷絕。縱然你有很強的實力,如果因為學歷太差、一開始就無法取信於人,那恐怕連門都進不去,連發揮的機會都少之又少,畢竟老一輩的既有認知還是很難改啊!

 

再者,學歷往往也伴隨著社會關係的延伸,例如大家都是XX大學、OO研究所畢業的,無形中也成為堅不可破的人脈,影響往後的工作機會。

 

如果一定我說,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折衷

思維上,認清楚「這些都只是改變價值的工具之一」這世界上的價值全都是假的,人所有的認知都可以被扭曲!而到底該如何操縱價值,靠的就是這些工具的使用,學歷、經歷、證照、關係、人脈甚至意識形態...都是工具,關鍵在於,你有沒有能力善用這些,完美包裝你的優勢?

 

反觀社會上總是有一堆新聞,什麼博士學歷還找不到工作、或是誰出國讀書之後回台灣薪水超低,還聽過更慘的,新鮮人擁幾十張證照卻領不到三萬!

 

通常這些悲劇主角都會把問題歸咎於「社會」,認為國家對不起他、台灣政府無所作為,相信各位現在應該已經很清楚這種人的問題所在:「一副好牌在手,卻完全不知道怎麼打!」明明手上有一條龍,卻白癡到選擇一張張分開打出來,然後輸了錢又在那邊哭說規則不公平。只能說,把倚天劍交到白癡的手上,搞不好比菜刀都不如。

 

折衷的意思是,如果你自認基本能力還可以,那麼長輩要的東西、文化的枷鎖就照做就好,例如,也許你覺得讀大學真的沒鳥用,那照理說你也至少能「用最低時間成本拿到學歷」並同時投注更多的心力,在你的格局與事業進展上。

 

試想,一個每個學期都因為考試不及格,瘋狂被21的傢伙,喊著讀書沒意義,偏偏讀書之外卻也搞不出任何名堂、也賺不到錢,顯然這種人真正的問題不是讀書、更不是學歷,而是單純要把個人的失敗,找個地方牽拖罷了!可想而知,無論是讓他休學去工作,工作之後照樣也是成天抱怨老闆對不起他。或是強逼他繼續讀書下去,就算最終拿到學位,畢業後也不會有什麼好的發展,只是多一個藉口,讓他一輩子都能牽拖要是當時早點休學多好!

 

無論走哪一條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永遠也不會知道。


總結而論,真正重要的不是是否要讀大學這種無聊的問題,而是「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真的已經有能力善用身邊既有工具了嗎?」如何更有效率的找到、並使用早就在你身邊的「工具」,甚至是那些你完全沒有意識到的優勢,這才是比起罵文憑、比起吵要不要打工,更值得我們去學習的重要技能!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