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你很不簡單,小時候就敢跟學校的制度對抗!

難怪長大之後能夠有膽量自己開公司!」老朋友這樣對我說。

 

 

『哀呀,回想那時候,很多同學也對學校不滿而時常抱怨,但只有我為了這樣的反抗付了非常多心力。
 
在那個連小惡魔01都剛起步的時代,我就已經為了要反抗校方對言論的封鎖,嘗試發展我自己的網軍(當時的目的單純是為了發表對制度的不滿),此外,不僅看完了一整櫃的心理學教科書來充實自我,最後無意中在某一本絕版舊書中,找到校長最不願意曝光的黑歷史,當我又花了很多心思找齊了那事件的完整資料,複印一份獻給拿給主任的那一刻起,我發現我再也不被主任找麻煩了!於是,之後開始有人說,我勇敢的對抗強權...
 
現在,你覺得那樣的對抗,到底是一種勇敢,還是逃避呢?』我反問他。
 
「那些只會抱怨卻啥都不幹的人才算是逃避吧? 你對現況不滿、所以不惜被當壞學生也要批判,同時努力的充實自己並找各種籌碼打贏戰爭,當然不是逃避啊!」
 
『恩,我曾經也是這樣以為,我以為那就是所謂的面對,但之後我才發現,其實那些行為,單純就只是逃避更深層的心理障礙而已。
 
表面上我是反抗權威、打這個大旗講出來也是冠冕堂皇,實際上只又我自己知道,我的初始動機卻非常單純,就只是因為...我自己完全不會跟女生相處,而校長又給我頒布男女分班與禁止男女兩性交往的命令惹毛我,既然要反,當然他的政策都是不妥的、當然要每天努力抓他小辮子,就跟反對黨的概念很像,不是嗎?
 
讓我再問你一次,如果當年我直接告訴你,我好可憐是個好人阿宅,我因為沒有女友,只好憤而反抗學校出氣,你會怎麼評斷我的行為?』
 
「幹...你他媽的真的是在逃避現實啊! 要交女友就走出學校把妹、路上都可以搭訕,幹嘛對校長出氣?吃飽太閒,鬥垮了校長你以為你就可以交到女友嗎? 死中二阿宅!」
 
『沒錯!
 
但正因為當年那幾年的學習,讓我對人性、對心理學都有更深刻的感悟,甚至包括兩性這一塊,也在很短的時間內突飛猛進、甚至能跟大多數同年齡的異性聊到非常深入(可惜那時候還沒有約炮軟體,殘念),最後,這些經驗和知識,無論兩性、人性或是心理學,甚至是思維邏輯,都成為我今天廣告行銷上的最強武器,對我創業非常有幫助!
 
我最後問你一次,高中時我的反抗,真的是在浪費時間、毫無意義嗎? 如果跟那些單純只是抱怨什麼都沒做的同學,到底有何差別?』
 
「我不知道該如何判斷了....」
 
 
 
如江魔在「奸的好人」書中的重點概念:
「世界上一切價值觀都是虛幻的,都能被人任意扭曲而改變。」
 
最近有一篇熱門文章很夯,名為倪匡:佩服年輕人 選擇對抗 不選擇逃避,我看到很多憤青都在轉載,就好像倪匡也幫他們每天抱怨政府、抱怨老闆的行為背書一樣,也許現實根本不是如此,多數人都搞錯了方向。
 
在我的認知裡面,縱使當下的理由、信仰只是自欺欺人也無所謂,重點在於「你到底有沒有用必死的決心下去拚死貫徹理念?」,就算我潛意識只是逃避交不到女友的痛苦,轉而去對抗我討厭的制度,我也一樣是「全心全意、用盡手段」去燃燒我的生命啊!
 
就算是某種程度的逃避,我仍然付出了全部的努力、甚至最後還達成了我期待的正面結果,那樣的過程、那其中學到的知識與經驗,都轉變為這輩子別人搶不走的寶藏!
 
簡單來說,真正的重點根本不在「敢不敢反抗」或「是否改變自己的想法」這種無關緊要的廢話,而是你個人能否懷著極端自我的信心、去貫徹每一個信念? 並且親手改變那樣的未來?
 
如果你很討厭你的頂頭主管,請問你是只敢私底下跟同事抱怨好幾年卻無所作為,還是乾脆拍拍屁股走人眼不見為淨? 又或者你會付出一切努力,讓老換你取代他的位子? 還是你會想盡辦法給他出洋相,鬥垮他? 又或是某天你自己當上了老闆,讓他乖乖聽你的命令?
 
在我看來,無論你做什麼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好壞,只要你下定決心、堅持拚到最後,無論結果如何、輸或贏,在那豁出去燃燒生命的過程中,你必定會得到十足的成長,肯定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也許,當你鬥垮了那個主管、甚至最後自己當上了老闆,才意識到原來最一開始,會那麼討厭對方的原因,就只是因為主管搶了你喜歡的茶水間女孩,突然覺得怪怪的,到底何必繞這麼一大圈?馬的神經病!
 
其實那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你回頭看,搞不好很多跟你同期的、也一起在抱怨那位主管的同事們,至今還留在相同的位子上完全沒有改變,而你自己最清楚,你已經完全不同了,說不定你身邊早已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佛洛伊德說過:「抗拒,是人類潛意識最根本的一種逃避!」
 
是的,我們無法確保自己永遠都要完全的面對自己的潛意識,但卻可以養成一個習慣、或是一種信念,就是:「既然決定了,就付出最大的努力拚到底吧!」
 
如果真要抗議,就不要只是做半套、或是靜坐幾天就回家睡覺、更不要只是丟個雞蛋就開心了,一定要想盡辦法、用盡手段給予迎頭痛擊,問題沒改變之前死不罷手,如果對方根本不痛不癢,那要嘛就是你太混、要嘛就是能力真的不足,還得再更加努力囉!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