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api.nownews.com  

今天造成企業倒閉的根本問題「不是陸客來不來」

說白了,單純就五個字- 『台灣沒前景』

 

 

 

 

「復興航空應該有更好的出路啊~ 例如行銷上我認為可以⋯」我一邊思考一邊發表我的意見。

 

某業界前輩直接打斷我:

「也許你行銷上真的很有創意,但你還是經驗不夠、看得不夠遠。

今天造成企業倒閉的根本問題不是陸客、也不是日客韓客或台客來不來,說白了,這根本不是客人多不多的問題,也不是說營運決策真的有多大瑕疵,更與行銷廣告的優劣八竿子打不著。

單純就五個字- 台灣沒前景。所以精算之後寧願在大家還可以控制的時候把一切獲利了結,如此而已。 我問你,你覺得今天倒閉、跟幾年後再倒有何不同?」

 

「嗯⋯股票會跌,然後大股東資產縮水,到時候可以拿回的錢只會縮水,所以趁早見好就收嗎?」我嘗試著回答。

 

前輩笑著說:

我就說你太年輕了,你看看今天被資遣的員工,基本上很快就能順利跳槽,搞不好待遇還更好、連空姐都可以輕易被大老闆挖角,就算有些人抗議,會吵的多給幾萬也可以解決。 縱使是最衰小的小股東們,現在台股相對高點,應該也沒人會去跳樓,摸摸鼻子認賠就算了。

但你可以想像一下,若今天的市況,台灣景氣走到盡頭失業率飆高,市場上已經有大票人失業、放無薪假,此時誰失去飯碗就很難再找到新工作、房貸車貸都付不出來算小事,沒錢吃飯就只能能等死。 股市也剩不到四千點一片慘綠,投資人全面崩潰。這種時候要是發生大公司垮掉資遣所有人、股票瞬間下市的悲劇,許多連小確幸都一無所有的人,這個時間點絕對是會真的拿性命跟你拚的!

你沒發現一堆有錢人早就忙著搬錢離開台灣,默默解散工廠、結束公司、賣掉房地產,只求能越早下車越好,再晚恐怕就無法全身而退了,因為業界很多大老心裡都明白景氣循環是必然發生的,而且很可能未來幾年就會發生。這已經無關你行銷厲不厲害,而是當整個市場正走向衰敗,我們也只能及早因應,如此而已。

 

現在,我再問你一次,換成是你身為復興航空經營者、或有決策權的大股東,現在的你會怎麼做?

 

 

編按後記:

有人說過,當一個國家短時間內很多大小公司都發生過去罕見的詭異狀況,我們就要見微知著,不能只當個案看待、也不能歸咎於運氣,就如氣候諺語「一雨變成冬」,如今我們應該放下無謂的情緒發洩與抱怨,好好看待這個市場這個國家的未來,並且提早做出準備、加以因應。

 

如果真如前輩所述,過去二十年其實都算是很優渥的經濟成長時代,就算碰到2008年金融海嘯,整體對台灣的影響也有限、恢復很快,至少目前看下來,多數年輕人無論能力高低,也都還能過著小確幸的好日子,手拿最新的IPHONE、周末聚餐吃到飽等,光是這一點就已經證明了整體景氣還在「不算差」的範圍內。

 

更深一層而言,我們七、八年級這一代多數人可以說「從小就成長在小確幸的環境中習以為常」,如果未來景氣循環的結果就是每況愈下,那麼,除了那些正式淪為台勞、長期變成國際勞力輸出的人之外,繼續生活在台灣的人,就只能選擇想辦法撐起這樣的未來,用最多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畢竟,每個時代都有人完整適應過得好、也有人變成魯蛇,端看你是否願意面對現實提早準備?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