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_VnaOdkp6VrQ.jpg 

當自己壓根不願意面對"真相"的時候,

反省也只是自欺欺人。

 

 

 

 

 

之前網友PM我,

希望我發表些關於當前教育的看法,

我就拿身邊血淋淋的故事來跟各位分享吧...


希望未來大家的下一代都能更好!

--------------------------------------

NLP裡面有段話,

"若要確保他人繼續擺爛,只需不斷督促(激勵)對方上進即可!"




歷史紀錄:



六、七年前,

跟我娘講過太多次:

若每次叫老妹做一些份內的事情,

叫到最後都沒做,也不要幫她擦屁股,不然未來準備自食惡果!"

 

(EX:沒收衣服就不要幫她收,懶的出門買食物就不要幫他帶,

就讓他餓到自己肯出門!敢晚睡就不要隔天起不來,還要媽媽看不下去打電話給學校!

碗盤不收就不要幫他收,有種就不要用!自己懶的考駕照就別指望人家當司機 ...)




五年前,

因為老妹要上大學,

跟我父母下最後通牒:

"如果她老妹敢填商學院的科系,

最後只會有兩條路,轉學或被21退學!不要幹蠢事!"


(太了解自己家人,什麼科系死都不能碰!

多年前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堅持只填法律與心理相關科系)


結果最後還是因為三姑六婆的威力,

一堆阿姨親戚都打電話來說"讀文學相關以後只會失業!

 

既然不能讀理工,唯有商科才有"錢途",

世界上最好騙的人莫過於這種沒有自己想法的人,加上知識薄弱,詐騙集團不騙你騙誰?

(加上我妹自己完全沒主見,最後真的分發入淡江大學商學院。)





數年後:

當年女孩終於成年,

目前每天生活如下,

"下午"四點起床開始找東西吃,

吃飽了開始看電視,看到半夜,開始吃宵夜,

吃飽繼續看電視看到凌晨至少三點,然後回房間玩電腦到五六點後睡覺............

越吃越胖,減肥門診也沒有持續看下去...

完全懶的出門,不會打扮自己,

也懶的洗澡刷牙,遑論做任何家事....

(住學校的時候當然也是非常懶! )



因此,

每個學期都會有一整段怠惰期間,

完全不想上課,幾乎多次面臨21處境...

之前大一時候談轉學,

但是又因為睡過"所有轉學考報名時間"所以沒輒... 



同時,

也完全沒有和朋友同學之間的互動,

因為變胖也不敢和老朋友聯繫,別談見面!

本月又開始不想上學,

不想參與考期中考,導師打電話來勸休學,

目前他只希望"先休學繼續睡覺,然後暑假轉到隨便一個大學能混畢業就好"



就這樣,

所有預言都一一成真...



 

天哪! 連混混都能拿到文憑,

俗話說,有人知道自己可以不用靠知識賺錢,

因為躺著被男人養比較快!這種人至少還會把自己外表弄得光鮮亮麗,

縱使是個生活白痴也能"扮女王"! (而且總有男人買帳...)


另外一種女人雖然可能曾經自卑,

但最後用努力和知識獲得自己的財富跟地位,也是另外一種成功!

若女人自己把這兩種可能都消費殆盡,那真的就是自甘墮落,誰能幫她呢?





人性真相:


1不斷的"教訓",只會讓人對類似"廢話"免疫,之後說再多都沒用!


2愛情交往也一樣,若男人一昧的幫對方"擦屁股",就是公主病的由來!


3不要期待別人會有天"頓悟想通",就算會,也是遭逢劇變以後的改變!


4父母師長不斷使用"激勵"手段,(如:那個鄰居XXX現在多利害)剛開始可能有用,久了之後只會讓人更墮落!


5有必要讓他人得到慘痛教訓,否則人們很難下定決心改變,

所以有時候"自食惡果"的發生我們不用去阻止或改變,讓教訓發生才能讓人學習到更多,同樣的,這也很公平~


6男生別以為女生都很乾淨整潔,這是很多宅男最大的錯誤想法!

 

----------------------------------------

 

回頭看看這篇文章,

已經是快兩年前的舊文,

之前有很多網友問我"後續",順手補上紀錄吧!

 

俗話說-一步錯、步步錯,

人們總以為自己能"做出選擇"

殊不知自己的選擇源自於人格本身,

如果還無法了解面對、無法自覺,那再怎樣警惕自己都是屁。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不斷陷入重蹈覆轍主因,

當自己壓根不願意面對"真相"的時候,反省也只是自欺欺人。

 

後面的情況就一如往常,

商學院讀不下去,只好轉學,

不喜歡讀理論,那就改走技職吧!

讀餐飲如何? 連餐飲都讀不下去真的就沒救了。

 

人只要一但劣根性發酵,

就會不斷的自我欺騙,最後就放棄自己。

可想而知,讀不到一年又開始逃學、逃之夭夭休學去。

 

休學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也許台灣兵役法對女生太好,

男生一擺爛休學通常就會被抓去"國軍改造營"一年,

女生則是完全沒這問題,沒有什麼所謂的"國民義務"

既然不需要盡義務,又沒有社會責任的狀況下,要混也不用找藉口了。

 

生活上當然不改往日習性,

整個晚上仍然是吃吃喝喝看電視,

白天如果沒事的話也是能睡整整一天。

 

----------------------------------------------------

 

有趣的是,

我娘這邊還是"不改一貫風格"

不知道該說是對於錯誤的自我堅持,

還是不願意面對"真相"而選擇逃避的手段?

 

眾所周知人類是最會合理化的動物,

想當然耳老妹為了逃避問題,就把自己變成這樣的問題歸給環境因素,

同樣的老媽也為了逃避自己教育失敗的責任,完全認為都是老妹自己沒有"責任感"

(當然,順便也推給我,因為我從八年前就開始忠言逆耳,被認為在唱衰... )

 

就這樣我推給你、你推給我,

這樣精采的故事像連續劇一樣上演數年還沒下檔。

然而屁股還是照擦、善後還是照樣收拾,如果沒有劇變,大概一輩子都會是這種模式。

 

---------------------------------------------

 

再次強調一個重點-

如果你想讓某人變成垃圾,就多幫他擦屁股吧!

 

如果你碰到這樣的垃圾,

除非能先改變背後擦屁股的人,

否則千萬別一廂情願的認為你能改變問題。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