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有其他選擇,只好去相信女人開的條件,

最後卻發現這些條件根本有問題,再去抱怨為何"女人要說謊"...

 

 

世界上有個行業,

俗稱叫做"市場調查"

市調公司的職責包山包海,

跟產品開發和行銷扯上關係的業務,通常都會借助市調公司的協助。

 

隨便舉個例子,

每年那些大廠牌機車正在開發新機種的時候,

都會花許多"車馬費"找特定年齡、職業的族群,

透過電話、甚至直接請這些人跑一趟,作問券調查。

 

(題外話,

其實這些問券滿好賺的,

兩個小時車馬費約800~1600不等,

如果有認識的朋友在做這個,可以多多聯絡...)

 

我和身邊的朋友參加過滿多次這類調查,

甚至我自己也曾經當過所謂的"調查員"去給人家做問券。

 

表面上看來,

只要是符合特定"群體",

並且在一個合理的環境下完成的表述,

統計學上都能算是有用的意見表示,成為有效問券。

(當然還有其他條件,例如問題不能有誘導性、數量要夠多等等細節)

 

例如之前某機車廠商的問券,

要大家理性選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配備,

(題目大概會問說: 你最重視新車哪方面的配備 ?1.動力 2.外型 3.價格 4.油耗.....)

藉由類似的調查,歸類出該年齡層該職業的人購車會重視的選擇,

然後廠商開發新車種的時候,就能夠因應主打的族群去考量配備甚至於廣告。

 

--------------------------------------

 

以上是傳統的調查型態,

在台灣本地行之有年,大家都不陌生。

現在問題來了,這真的是有用的方式嗎?

如果你是從事這一行業,接下來的論述可能會和原本的價值觀有衝突,請先有心理準備。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這一篇? 交往的條件

 

也許用調查的方式,

能夠知道大家"理性"的選擇,

但這些客觀條件與"實際購買"之間往往未必有決定性的關聯。

 

你一定聽過很多產品,

經由各種調查之後,公司很有自信,

認為自己的這產品肯定"眾望所歸",一定很有市場,

結果真正開賣以後,卻爆出冷門,根本乏人問津,最後就怪不景氣吧...

 

感情中也是這樣,

很多符合"女人開的條件"的男人,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交不到女友,永遠當好人,

通常這種人最後都會催眠自己,"這是緣分阿!"

 

現在的問題是,

真的是單純因為不景氣和緣分嗎?

為什麼看似完美的商品,最後卻不討好,

其實這個答案很簡單,卻也很殘酷 - 因為我們做問券的時候說的話都是廢話。

 

可惜,

人類是輕信的動物,當沒有其他選擇時,

非相信什麼不可,若這些信念找不到堅實的基礎,

我們也能夠滿足於那些差勁的論證,因為人只會採用"符合預期"的資訊。

 

若現在要打破這問券調查的既有做法,

幾乎可以說"產品開發"跟"廣告"工作會無所適從,

為了避免這樣的衝擊,類似的調查,也因此能延續下去...

 

就如同那些"好人"一樣,

因為沒有其他選擇,只好去相信女人開的條件,

最後卻發現這些條件根本有問題,再去抱怨為何"女人要說謊"

 

該醒醒了!

這樣的作法充其量只是得到一個你本來就知道的答案,

花了大錢,最後卻獲得一個現實 - 我做的東西很好,但消費者不買帳!

 

不妨回頭看看這首賣到第一名的專輯 - 念你

如果這首主打歌拿去市場調查,請你來做個問券,

我保證八成以上的"正常人"都會在看完以後說 - "真他X的XXX害我都XXX(消音)"

 

很多傳統行銷人,

到現在仍然歸類這首歌是因為"廣告打很兇"外加"搞怪"才成功。

 

我認為,

真正的關鍵只有一句話-

"人是膚淺的動物,但聰明的我們想盡辦法不去面對"

 

拿機車的廣告來說,

也許再調查一百次都會得到"我重視價格、品質、速度"之類的答案,

卻沒有一個人會在問券調查的時候跟你說 - " 管他X的! 我只要能讓他人覺得我很炫就可以啦!"

 

"很帥、很炫、很威"

這些只有在朋友閒聊中才會出現的"廢話"

轉換回來,卻才是該族群真正會被吸引的原因。

 

之前有個朋友,

跟我說他超喜歡某一台車,

我開玩笑的問他為什麼,他跟我說"因為廣告說同級車最快啊! 你不覺得很帥嗎?"

 

我笑著回想到當年,

我自己去選擇第一台機車的時候,

因為看了一個廣告,有個男生騎這台機車載正妹出去玩....  當下就做出了選擇。

 

你說那些機車的廠牌、配備、速度重要嗎?

對於每個消費者而言,的確都是很重要的條件,

但對於一個"人"而言,要實際購買,條件都是事後自我說服的鬼話...

因為我打死不承認-     "我也想那樣載個正妹出遊所以才買下這台車!!! "

 

 

依賴問券調查,

不如動動腦做另外一個實驗,

拿許多廣告的"意象",讓受測者觀看,

同時監控這個人的生理轉變,看看到底什麼東西"有感覺"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