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01-eac09503dd4d08e6769aaec1949dd8ec.jpg 

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

為什麼有人"無聊到天天做"這種事情...

 

 

 

 

 

 

 

 

在我家,

我發現我房間插頭開關總會莫名其妙被切斷電源,

每天晚上也會有人自動把全家的燈全數關閉,非常"節約能源"

 

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

為什麼有人"無聊到天天做"這種事情,

看完這篇研究以後,結果跟我果然相差不遠......

 

 

---------------

 

研究引用自:http://pansci.tw/archives/tag/%E5%BF%83%E7%90%86

 

當您聽到亞馬遜叢林日漸萎縮的消息是否熱淚盈眶?「紙張還是塑膠」這樣的問題是否讓您精神混亂?您是否整夜難以入眠,擔心洗衣機裡的漂白劑最終會進入您的飲用水?

如果您對上述任何一個問題有肯定的回答,那麼您可能已經成為日益增多的生態焦慮者的一員。這種新的心理痛苦是對環境災難的慢性恐懼——這種擔憂隨著人類發展而日趨嚴重,許多人認為污染將帶給人類不可避免的洪水災難、饑荒、熱浪、物種滅絕,並最終使地球成為死亡星球。

根據一些心理學家的意見,生態焦慮真實存在,它真的可以讓您苦惱。一位患有生態焦慮症的記者這樣形容,「當我看到空載的汽車,傳遞熱量的二氧化碳從排氣管中噴出,會讓我陷入超過一小時的恐慌中,包括顫抖、出汗,當他人向我走來時,我卻對著天空發呆。」

與困擾著四千萬美國人的普通焦慮症狀不同,生態焦慮是一種更為特別的焦慮症。生態焦慮者的頭腦始終縈繞著一件事情,那就是環境破壞。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對環境狀況達到如此的憂慮程度,但是調查發現,許多人真的對環境問題十分關心。根據蓋洛普民意測驗,36%的美國人「非常擔 心」全球變暖,35%的受訪者相信這將對他們和他們的生活方式帶來「嚴重的威脅」。研究同時發現,女性對環境的憂慮比男性更為嚴重。

 

什麼讓人感到生態焦慮?

 

許多人認為媒體推動了生態焦慮的蔓延。面對網絡和雜誌上關於世界末日頭條的狂轟濫炸,加上電視報導的全球性糧食短缺,以及將某些疾病與暴露於食品中的有毒化學物品聯繫起來,人們對生態如此焦慮也不足為奇了。

我們甚至也無法在電影當中避開這些影響。在2006年的奧斯卡獲獎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警告說:我們至少在10年之內就會遭遇環境災難。現在真的到了需要警惕的時間了。

根據某些專家的意見,媒體為了抓住公眾的注意,有時候會將真正的環境威脅過於誇大,對許多環境災難發生的可能性留下許多不確定性。我們對即將到來的 環境危機的負罪感也被不合理地放大,尤其是當我們選擇購買大排量的SUV,或者站在超市結賬台時發現自己沒有帶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

媒體當然是生態焦慮的重要推動力量,但是心理學家們認為還有其他因素在發揮作用。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與家庭、朋友和鄰里的疏離感,當您只能選擇向電 腦訴說,您的焦慮便很容易像脫韁的野馬一樣難以控制。而且當您通過各種渠道瞭解世界各地同時存在這麼多的環境問題,那麼您很容易迷失在其中,並且感到無助 與徬徨。

 

----------------------------------------------------------

版主案:

 

簡單來說,

除了媒體渲染以外,

真正導致這種"焦慮"的原因,

仍是在於自己個人對於生活的種種欲求不滿,

無處發洩的情況下,將對"自己"的焦慮轉化成對周遭環境的議題。

 

某種意義而言,

就如同有錢人平常忙著賺錢,

汽車多耗一點汽油、多開點冷氣根本沒感覺,

也許"企業家"和"大官"口中會喊節能減碳,但其實他們浪費的資源比任何人還要多。

(之前看到的統計,先進國家的"有錢人",浪費的天然資源佔去全國總用量的很大比例)

 

不過這也很容易理解,

當我們一心追求著某種意義或價值的時候,

相對的也不會放太多的心力去想一些"瑣事"了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