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_204109.jpg 

有句話說-

"弱者需要藉口,強者提供理由"

 

 

 

 

 

 

今天開車聽廣播的時候,

聽到某個色彩濃厚的政論節目,

突然領悟到這個概念話,原來有這麼強大的威力!

 

我記得我很久以前有寫過,

網路許多"流傳"很久的感情文章,

明明是標準的"鬼話連篇",卻因為能"撫平弱者受傷的心靈"於是流傳到天涯海角。

 

箇中理由很簡單,

"人寧可找給自己一百個藉口,也不願意面對現實去改變"

活在自己的舒適圈內永遠是最好的、最不會造成衝擊的方式,

一旦被迫改變,就得面臨未知的挑戰,無論是誰都會出現陣痛期。

 

於是,

這時若能找到一個藉口,

催眠自己"我不用改變"的時候,

就能繼續待在自己一廂情願的狀態中,水煮青蛙。

任何人痛苦的時候,有人幫你想出了"藉口",人就很容易一頭栽進去...

 

例如不順利的時候,

有人跟你說這都是"因為你的八字如何..."

這就是個很舒服的藉口,畢竟這就是典型的"把自己問題推給外界"

最後大家不難想像,為什麼古代人就說過"不問蒼生問鬼神"的名言。

 

洗腦三部曲中"動搖、植入、強化"的基礎,

如果運用在選舉上,控制選民民意,也會非常有效果。

 

只要找到幾種"失敗者"情節的群體,

例如學業失敗、感情失敗、婚姻失敗、工作失敗、創業失敗、健康失敗....

進而丟一個"藉口"給這些人,把矛頭全部指向特定對象的時候,效果就會非常顯著。

 

我讀的大學這麼爛! 肯定是政府教育部很爛! (絕對不是我不努力讀書喔!)

我老大不小還是交不到女友! 肯定是政府沒努力! (絕對不是因為我一看就像阿宅!)

我結婚不久就因為種種因素離婚! 台灣這鬼島! (絕對不是因為我沒有好好溝通!)

我畢業後找了好久都沒找到工作! 政府搞啥鬼! (絕對不是因為我能力有問題!)

我開店才三個月就不堪虧損倒閉! 政府沒有幫忙我! (絕對不是因為我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我一整天都要花錢看病! 公立醫院開假的喔! (絕對不是因為我從15歲開始抽菸喝酒...)

 

 

 

這樣,

是不是就輕鬆的創造出"意識形態"了呢?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