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_4bbe69398a366facd726eiDlqTA3NhPb.jpg 

假如我的員工沒有正直品格,我會炒他魷魚;

若他有正直品格,卻沒自信,我還可以留他!!!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挑員工,首重「正直品格」。

 

張忠謀昨天在金管會主辦的台北公司治理論壇發表專題演說,

他指出,廣泛的公司治理定義,是兼顧公司權益關係人的利益,

他將這些權益關係人依重要性排序,分別為: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及社會,

因此社會責任也是公司治理重要一環;要建立一個富而好禮且具正直品格的社會,公司治理是重要的基礎。

 

張忠謀雖將股東權益擺在第一位,

但他認為,企業雖有大股東和小股東之分,

但「每一普通股,所代表的權益應相等」,大股東不應股權多就享有特權。

 

至於如何形成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

他說,要從挑選正直品格的員工做起,也是他挑選台積電員工優先選項。

他說,「假如我的員工沒有正直品格,我會炒他魷魚;若他有正直品格,卻沒自信,我還可以留他。」

 

另外,重視商業倫理、給員工良好的職場環境及待遇,也是張忠謀認為公司治理重要一環。

他認為,重視商業倫理的公司才會重視創新,不創新就會想辦法侵犯別人商業祕密,這不會幫助經濟成長。

 

他強調,台積電多年除了在獲利上努力,

給股東很好的回饋外,也要求員工反貪腐、反裙帶關係、注重商業倫理、推動節能、

環保、善盡社會責任、關懷老人、協助照顧弱勢,就是希望能為社會帶來一股向上提升的力量。

 

至於外資大量借券放空包括台積電等權值股,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一直在強化基本面上努力,不理會外資買進或賣出。

 

 

-----------------

版主案:

 

在這篇" 一廂情願 企業看星座" 一文中,

人在使用知識、經驗的時候,這樣的認知同時也會成為"限制"

就好比說有些人一廂情願的認為星座、命理是最好的判斷依據一樣。

 

有趣的是,

世界上所有的價值都是虛幻的表象,

好比本文張忠謀說的-"若他有正直品格,卻沒自信,我還可以留他。"

 

這就是很值得思考的盲點,

究竟什麼叫做"有正值的品格"???

這樣的概念化名詞每個人都會說,實際上也不過是種個人主觀。

 

就好比追女生一樣,

越喜歡強調"我要溫柔體貼"的男人,

只要有人能創造出"讓對方一廂情願認為符合標準"的感受,

不管旁人怎麼看,對當事人、當下而言這就是"真理",無可動搖。

 

這時候,

我們又回歸到"同步資訊空間"的課題,

畢竟"你認為對方會這樣感覺"不代表"對方真的就會這樣想"

先了解對方一廂情願的背後運作動機,才能真真實實的傳遞出有效的訊息。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