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9402d4f96a4f3f2ae1023e17d183bf.JPG 

"交配"的前提底下,

物競天擇的結果就是女人會"偏好"有良好遺傳基因的男人...

 

 

 

 

 

 

 

 

 

 

種族歧視的研究

 

 

這次的主題很有意思,

是很典型的"意識形態"的研究,

種族歧視以往都是從社會學的角度出發,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因為"意識形態"是我長期在實驗的東西,

特別是對於宗教、直銷的洗腦(與反洗腦)技術,

所以對這樣一篇研究我個人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如果從"生物"的角度出發,

不單單只是人類世界會有種族、物種歧視,

其實只要"非我族類"這種簡單的原因,都可能造成自然對立。



與其說是歧視,

不如說是"因基因不同而產生的競爭衝突"

畢竟種族、膚色是基因所控制,生下來就無可改變,

但在物競天擇的角度來說,人確實有可能"討厭不良基因"



這讓我想到之前某個對"胖子"的研究,

大概是說明肥胖的人容易受到厭惡是有原因,

排除個性的人為因素外,因為在當下的時代肥胖被當成是負面指標,

故從"交配"的前提底下,物競天擇的結果就是女人會"偏好"有良好遺傳基因的男人。



解釋上而言,

我個人認為從NLP(神經語言學)的角度會比較容易闡明。

我們會跟"和我們外型相近"的人有好感,

同時也會認為"同母校、同地緣、同鄉"有莫名親切感,

甚至是NLP中最強調的基石"同步(契合)"也是這樣的前提底下產生的技術。

(為此,要給人一見如故的感覺,就是行為舉止、說話、語言和對方調整到一致)



NLP的研究認為,

這是人類大腦中"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發揮作用,

在下意識的反射中,哺乳類動物本能地都會和有好感的對象"同步"

也就是做出相同或相似的行為舉止,然而這個操作機制具有"可逆性",

簡單來說,我們也能藉由"主動同步"來獲得對方下意識的"解除防衛"許可。



總而言之,

對於與自己"同類人"

下意識就會投射好感,

因為先卸下了心防、誠意的溝通,

當然對方也很容易會有所回饋,第一次見面就能"順眼"



而在這個前提底下,

也代表不同"種族"的人,

在交流與溝通的時候,下意識就比較容易產生"隔閡"

這樣的隔閡,很容易會轉化成"負面"的感受,最終成為以偏概全的狀況。



如果能先面對"本能的影響"

要解決這問題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世界各地的"宗教"(大都是邪教)內,

不少都強調著"被神選則"的意識形態,

在那些信徒的觀念裡面,同教會的"兄弟姊妹"都是最高尚的,

不管你是哪個國家、膚色、人種,只要你被"選擇",就是獲得救贖的菁英。



這就是利用更高層次的信念,

去覆蓋原本的本能意識形態,

故很容易在信仰圈中達到"真正一視同仁"的境界。

(但這問題其實也不小,因為邪教表面上在教區內消弭意識形態,

但卻也創造另外一個"非我族類"的信念,換言之,原本我只是討厭黑人,現在我討厭世界上所有跟我信仰不同的人類。)

 

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反思,

究竟這些"表面上要求世界和平"的信仰,

實際到到底是讓世界和平或是更混亂、殘暴呢?

(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殺戮,許多背後也跟信仰有密切關係)

 

好吧,

看來意識形態的問題是一種本能,

或許,人一定得有些信念,讓自己自認為自己更有價值的活著,不是嗎?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