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589.jpg 

會讀書、內向、害羞、沒交過女朋友,幾乎是共同的特點,

缺少與人互動的機會和社交技巧,宅男完全不懂得察言觀色....

 

 

 

 

 

會讀書、內向又害羞,

外人眼中的資優生突然犯下驚人罪行,究竟為哪樁?

 

從清大王水溶屍案到近日台灣兩名留日女學生遇害,

國內精神科醫師分析認為,少 子化養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宅男、宅女,

加上缺乏與人互動的機會,一心低頭沈浸在課業的結果,成績表現或許出色,

卻不懂得察言觀色,過去不少的宅男犯罪,就全 因一個眼神「會錯意」誤以為對方有意思,無法接受被拒絕,一時衝動釀禍。

 

台灣兩名留日女學生朱立婕、林芷瀅在東京遇害,

涉案重大的張志揚昨(9)日則在日本自刎身亡,雖然死前坦承犯案,

但究竟為情殺?偷竊?犯案動機眾說紛紜,更讓許多人想問資優生宅男的精神世界出了什麼問題。

 

社交障礙、抗壓力不夠、情緒管控不足和以自我為中心,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以多年輔導監獄受刑人經驗,歸納出宅男、宅女「低頭族」犯罪的四大心理地雷。

 

楊聰財表示,國內類似的宅男資優生犯罪案例其實不少,

會讀書、內向、害羞、沒交過女朋友,幾乎是共同的特點,

缺少與人互動的機會和社交技巧,許多宅 男完全不懂得察言觀色,

常常在聯誼或社交場合上碰到心儀對象「禮貌性的一顰一笑」就會錯意,認定「她一定喜歡我」、「我這麼優秀,沒錯的」。

 

踏出錯誤的第一步後,如果一旦被拒絕,

抗壓力不夠、情緒管控不足的第二、第三個地雷緊接著引爆,

不同於一般人,面對別人說NO後,仍可以一笑置之、愛不到妳祝妳幸福,

念書一路順遂,處處受人稱讚的他們,往往會有世界未日的感覺,無法接受被拒絕。

 

面對挫折,好的排解方法,楊聰財列舉,可能是運動、找朋友哭訴或聽音樂發洩,

但若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宅男,則可能出現「順我生、逆我亡」的火山爆發式偏激做法,潑硫酸、傷人自傷或性犯罪,臨床上都十分常見。

 

 

楊聰財強調,過去常見有宅男、竹科工程師只敢上聊天室援交,

無法正常與人交往,這全是傳統只看重智商IQ、不重情緒管理EQ和社交能力SQ的後遺症,

他建議,不管是父母或師長都該調整心態,多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和社交能力,才能避免類似事件不斷重演。

 

 

 

 

-------------------------

版主案:

 

"據說"楊嫌在之前,

約了女生去看AKB48,

結果女生拒絕,選擇跟朋友去玩,

最後就演變成非常嚴重震撼世界的案件。

(以上都是推測,至於真實性就再也無法證實了)

 

好吧...

我們姑且相信真的是情殺,

就像台灣很多阿宅會約女生去光華商場一樣。

這也給所有人一個機會教育,約會之前先問問女生朋友,

千萬不要還沒見面、相處就直接在女生心目中貼上必敗的標籤。

 

我親眼見過很多阿宅的問題,

因為我以前也是個不會跟女生相處的阿宅。

 

我認為發生問題很多時候真的不要自暴自棄、放棄改變,

相對的,只要能夠戰勝自己,肯面對現實、面對問題去學習、奮鬥,

最終都有可能超越自己,當你真實面對自我的時候,驚喜一定會發生。

 

如果還是不行,

花錢來上課吧...... (總比花在宅男女神身上好!?)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