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1694_366470750052985_125328777_n  

如果你跟男生說你在跟一個「A&F女孩」交往,

他們多半會立刻 欣嫉交錯的點頭.....

 

 

 

引用自: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092&p=2

 

幾週前在東京開完會後,我留在那邊過週末,在銀座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後。銀座是東京一個非常熱門的購物地點,路上有一間接一間、無數的百貨公司和豪華 精品旗艦店。那天下午我和一位日本老友漫步經過這些商店,聊著這些年我們彼此身上發生的事,並偶爾停下來看看什麼是最新的流行時尚趨勢。

剛好,我們走經過Abercrombie & Fitch東京旗艦店,這是日本唯一一間A&F,也是亞洲的第一間。外面有日本人正排隊等著進去。我那位從沒住過美國的日本朋友對我說:

「你想要進去看看嗎?我沒想到這間店還開著。當它剛開幕的時候,我多數的朋友跟我都認為它會在半年內關門。這間店真的太太太奇怪了。它很暗、音樂永遠很大聲,店員就這樣站在那邊,他們甚至沒有幫到你什麼。衣服太美式,太性感,這間店相比於明亮整齊的日本商店顯得很奇怪。」

在被調到亞洲之前,我在加州住了快兩年,所以我非常熟悉A&F商店和它的產品。當我在洛杉磯工作時,一個A&F旗艦店就在我公寓對街的Grove Mall。但看著我朋友困惑的樣子,而且我也沒真的進去東京旗艦店過,我點點頭,然後我們就走進店裡。

對那些像我朋友之前一樣沒有進過去A&F商店的人來說,進去裡面的經驗應該會蠻震驚,甚至不舒服。有很多次我看見父母們和老人家們進去不到 兩分鐘就一邊搖頭一邊跑出來。音樂很大聲,好像你在一間lounge bar,濃烈的A&F香水味道瀰漫整間店,店裡燈光像酒吧一樣昏暗,甚至看到許多客人會被貨物或是樓梯絆倒,而最有趣的是,店員非常特別。

他們最特別的第一點,不論男女,他們都非常漂亮。

當我還在念書時,在哈佛商學院男生中有個很有名的笑話。男生在畢業後,很多都夢想能夠模特兒交往。那個笑話是如果你沒辦法交到一個模特兒女友,那下 一個最好的選擇是找一個「A&F女孩」,因為他們一樣很辣很性感。事實上,如果你跟男生說你在跟一個「A&F女孩」交往,他們多半會立刻 欣嫉交錯的點頭。

第二,雖然他們都長相俊美,但他們通常看來不像是店員。他們通常多半聚在樓梯附近,跟著音樂跳舞,彼此笑鬧聊天,而當他們看見你走進來時,他們會微笑,但幾乎是傲慢的說:

「嘿,怎樣?」(Hey, What’s up?)或「還好嗎?」(How’s it going?)

即使是在東京,店員依然說著一口標準美式英文招呼。我仔細看著我們經過的每位店員,他們每個看來不是美日混血兒就是在美國長大的日本人。多數都是用 英文交談。他們穿著A&F緊身牛仔褲,非常貼身的毛衣或襯衫,女生幾乎全都穿V領毛衣或是大露事業線的無袖背心。如果你問他們問題,他們會微笑幫 你,但他們不在乎幾乎到冷漠的態度,提醒你他們是當你在高中時,你不能夠跟他們交談的酷小孩,就是那種你會在美國YA電影中看到的孩子。

最後,產品。他們多數的衣服都是下列物品:牛仔褲、女生的緊身性感上衣,男生的合身Polo衫和襯衫,風格是混合加州衝浪風和常春藤學院風。

 

我們全都知道最基本的行銷方法、客戶服務和零售店管理。好的行銷是透過傳遞你的品牌是如何可信賴且討喜的訊息。好的客服是零售品牌的關鍵,當客戶帶 著對你產品的疑惑走來時,你應該要客氣有禮且熱心的提供幫助。零售店管理的基本是創造一個歡迎客人的商場環境,有著良好燈光、輕柔音樂並讓客人感覺他是永 遠是排名第一的VIP。

諷刺的是,當我們穿過東京A&F店,我想起了所有過去我曾去過的其他美國的A&F店,我開始又想起關於這個品牌的每件事情幾乎都100%違背一般的零售準則。它刻意如此卻非常的成功。

我們有次在行銷課上討論起關於A&F這個品牌。我們其中有一位同學真的曾在A&F工作過,並概述了他們整個操作模式。

「音樂被開到合法範圍內最大聲。香水每30分鐘就會灑滿整間店。他們試著雇用高、運動員外型的店員,並真的訓練他們不要去和客人講話,或幫太多忙。 只要笑、問他們還好嗎,並四處看。許多產品是刻意設計來引發爭議,比如說給12歲女生的性感丁字褲和給男生的T-Shirt上面寫著「FBI, Female Body Inspector」(女性身材檢查員)

為什麼?

每個成功的高階品牌都試著要賣一個夢或是利用人的不安全感。以A&F來說,他們希望客戶感覺他們好像回到高中,被一群帥哥美女小團體包圍, 那個小圈圈是每個人都想加入但是他們卻從沒酷到夠格被接受。每個年輕人,即便是成年人也都經歷過那段年輕歲月。一旦你踏入這間店,就是當你17歲放學後, 你第一次走進一間很酷的酒吧,即便你還未滿18歲,而你知道你根本不應該在這裡。音樂、燈光提醒你這點。更重要的是,性感、帥氣漂亮的店員會對你微笑,就 像是在學校裡最酷的團體好像真的會接納你一樣,但為了要讓你真的像他們一樣,你必須要有跟他們穿的一樣的衣服。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天才想法,因為其他品牌 花了幾百萬美元在國際名模和行銷活動上,而A&F僅是利用你年輕時的恐懼和想被接納的渴望。

回到那間店,我朋友想要出去。裡面太吵而「衣服對日本人來說太過性感,我真的不覺得這間店會有多成功。」她又說了一次。這裡的定價是美國定價的兩 倍,但是日本人依然在外面排隊等著買。就許多方面來說,這種矛盾,和所有店員都講英文和看起來像美國人的滑稽情況,正是A&F進一步利用日本人自 身不安全感,以及想要被他們又愛又恨的美式文化接受的象徵。

當我們再次走到一樓,要離去前,她停了下來。在店門口是一個男店員,很高很帥,只穿著牛仔褲沒穿上衣,完全就是在展示他完美鍛鍊過的六塊腹肌。無數人圍繞著他,輪流跟他合照。

我朋友定住,邊猶豫邊不好意思笑著給我她的手機,要我幫她拍一張照。

我以為你不是急著要走嗎?

是,她說,但我只是想要快快拍張照片好秀給我朋友看,邊說著她邊害羞的跑過去。

真的是很與眾不同又很天才的行銷手法啊…..

 

引用自: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092&p=2

 

 --------------------------------------------------------------------

版主案:

 

很多台灣的店家,

仍然使用傳統"盧小小"的強暴式推銷法,

甚至於店員只要沒有釘死上門的顧客,還會被罰錢。

 

其實強暴式推銷,

在現在中國大陸市場很有用,

那是因為許多"有錢人"逛專櫃就是想要享受"被禮遇"的感覺。

 

但當消費大環境漸漸改變,

就不建議採取糾纏的手段來應對,

反而該讓客戶有更多"自主"的感受。

 

本文中,

我們也可以看到,

AF這個品牌的特別之處。

就是建立"品牌不只是品牌"的最佳技巧,

架構出獨特的觀感,最後讓AF成為獨特品味的時尚選擇。

 

版主最近也在洽談一個女裝品牌,

將會採用"極端意識形態"的操作方式,

到時候如果有成功的話,再來跟各位分享。

 

若這兒的朋友,

誰有經營女裝品牌的相關經驗、興趣,也可以跟我聯絡唷!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