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答案嗎? 讓我現在告訴你!

拜託不要現在告訴我,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這部知名電影我到上周才看,

要說我是"資訊太LAG"也好,

要說我本來就不喜歡看愛情片也好,

然而實際的理由,是因為這種題材對我來說真是"痛苦的回憶"啊!

 

追根究柢,

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有人說是什麼"電影金三角",

也有人說這勾起了大家少年回憶....

我認為,九把刀無意中做到的,就是帶出了沒有模糊空間的"意識形態"

(換言之,不管你過往經歷如何,都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共鳴"感受,並且會表態出來)

 

拿大部分朋友的經驗,

看完之後都開始追憶自己"青澀"的愛情,

國高中時候懵懵懂懂的感情世界,面對考試的壓力、同學的互動,

這都是非常貼近大多數人過往中的世界,勾起那些感動,自然回味無窮。

 

然而另外一種"意識形態"

應該版主我個人可以當最佳代表。

 

台灣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

高中時期跟我一樣,班上完全沒有"異性"

也就是所謂純男生班、女生班的狀況,

在這青春時期,華人教育基於"唯有讀書高"的升學概念,

"兩性互動"在某些師長眼中真的是"極端可惡"害人無法專心念書的惡魔。

 

這樣的前提下,

"那些年"這部電影,

同時勾起我們更深刻的"遺憾",

這真的是無可回頭的、無可彌補的一種過往,

就算日後再怎麼想要找到當年的感覺,也都"回不去了!"

 

以前高中的時候,

看到其他學校的同班同學打打鬧鬧,

霎時內心的羨慕、忌妒、痛苦、掙扎、仇恨...

現在,再次看到這樣的題材,縱然能夠一笑置之,內心的感覺剩下一絲遺憾。

 

 

好吧!

話說回來,

這部電影有非常多"教育意義"

尤其對於把妹這兒,主角似乎就是我們常說的"廢物好人",

不願意面對關鍵、經驗不足、示低價、盧小小、該推倒不推倒..........  

 

就好像這句名言一樣-

我都以為我自己是個超有自信的人,

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在喜歡的女孩面前,我是個膽小鬼。

 

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

尤其青澀的年代,越沒有經驗的"好人"越容易中招。

 

而這句話也是很多好人犯的錯誤-

沈佳宜,我很喜歡妳,非常喜歡妳,總有一天,一定會追到你。

 

這種情狀說實話就是俗稱打嘴砲,

特別在追半天連手都不敢牽的人,女生怎麼會真的動情呢?

 

最有梗的應該是這一句-

你想知道答案嗎? 讓我現在告訴你!

拜託不要現在告訴我,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在心上人面前說這種話,

就是最典型的"鴕鳥心態",

廢物好人總是認為,只要自己不告白就不會被拒絕,

但實情是,這種行為完全是自我安慰的藉口,也浪費了大家寶貴的青春。

(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當朋友" - 自欺欺人的陷阱 )

 

於是最後這幾句經典就出來了-

不像考卷,所有復雜困難的問題,都能得到一個解答。

真實人生里,有些事永遠也沒有答案。

成長,最殘酷的部分就是,

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女孩的成熟,沒一個男孩招架得住。

我失戀了,我失去了沈佳宜。我的青春,什麼都不剩了……

也許在另外一個平行時空裡,我們是在一起的。

 

我想到之前講述過的,

阿Q精神 症候群 + 想太多症候群 

總之最後失敗了,一定要好好打個嘴砲,自我安慰一下,讓自己好過一點....  

 

裡面扮演"壞人"的腳色也很經典-

謝明和(阿和)

對不起,這次我想趁人之危。

 

 

這部電影,

可以說把"廢物好人"的情節都演過一遍,值得大家好好省思。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