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892_10151096160813140_1373051425_n  

『機會出現在你面前,千萬別放棄,

也不要用水管去接,要用大型垃圾桶去接!!』 

 

 

 

今天早上聽到了這則故事,殘酷的現實和童話真的是不一樣的:

有一位老翁,他有一個很漂亮而且乖巧的女兒,已經到了適婚年紀,
正好有兩位年輕有為的青年正在熱烈追求老翁的女兒,
做飲料店的青年叫做小明,33歲,目前已經開了三家飲料店,賺進了好幾桶金。
做有機農產品的青年叫做小華,32歲,目前也開了三家有機商品店,也賺了好幾桶金。
所以兩個人真的是不分軒輊,老翁也真的難以抉擇,
當然,這兩位青年都對老翁的女兒很好,讓她也很苦惱,不知道該愛誰才好?

老翁有一天想到了一個辦法,他告訴這兩位青年:
『這樣子吧,阿伯我讓你們公平競爭,7夕情人節這一天早上九點,
你們誰準時到我山上的老家,我就讓誰來當我的女婿,
前提是你們當天都必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准自己開車上來喔,
否則就是作弊喔,記住嘿!!』
兩位青年都答應了,
他們覺得老翁可能是在考驗他們『誰有時間觀念,誰就能取勝。』
兩位青年都覺得這是簡單而且容易辦到的事,
而且他們兩位都住在附近,可能就是誰早點到,誰就贏,
所以就以平常心等待七夕情人節的到來。

七夕情人節到了,
做飲料店的青年小明早就準備好『等路』(伴手禮),
一盒人蔘和一盒燕窩要孝敬未來的岳父岳母大人,
六點小明就出發了,
他走向鄰近捷運站正準備要搭乘捷運出發,
他一走下捷運入口時,
看到一位老婆婆,一步一步的慢慢往上走,看起來走得很吃力,
小明只是瞄了一眼,並沒有過去幫忙。

小明到了捷運購票機前,買了感應卡正要轉身離去時,
有一位看起來像是高中年紀的女生跟小明說:
『先生,你可以借我20塊錢嗎?我的悠遊卡壞掉了...。』
小明冷淡又強悍的說:『20塊錢的路程,用走的才幾步路就到了,掰掰!!』
留下一臉錯愕的小女生。

小明搭上捷運之後,有一位老伯一直盯著他看,
小明沒有理會他,老伯是坐著的,小明是站著的。
老伯開口了:『年輕人,我有一個角間要出租,你有興趣嗎?』
小明回問:『什麼樣子的角間呢?適合做什麼生意呢?』
老伯說:『你跟我過去看就知道了,怎樣?有沒有興趣?』
小明說:『可以等下午或者晚上嗎?我現在正忙耶!!』

老伯說:『下午就有另外一個人要過來看了,不過我看你的面相,我覺得你是一個比較可以信任的年輕人,所以想先讓你來看看,錯過這次機會就沒有了喔,呵呵呵...。』
小明心想機不可失,問老伯:『在哪?我們現在馬上過去看!!』
於是老伯帶著小明再下一站靠站之後下車,
老伯帶小明到某個商圈的路口,告訴他:『就是這裡。』
小明打量了附近地理環境,發現這裡很適合做飲料生意,
於是很快的想要跟老伯簽約,老伯說:『啊,真是抱歉,我身上沒有契約書。』

小明從西裝口袋中掏出一張便條紙:『那麼老伯您先在這裡簽字,這裡的店要租給我了,我也先寫一張簡單的承租字條給你,咱們先有個憑證,互留個聯絡方式,怎樣?』
老伯說:『嗯,有道理,不過我怎麼知道你沒有變卦?你要不要先付個訂金?』
小明從身上掏出一萬元給老伯:『當然,不過老伯您要讓我拍個照,不是我不信任您呀,畢竟我錢給您了,大家互相留個信任的證據,對不對?』
於是老伯就讓小明拍了張照,互相留下字據之後,小明立即離去,
一路匆匆忙忙的趕到未來的岳父岳母山上的老家,時間是八點四十五分,
沒有遲到,另一位競爭對手小華早就坐在客廳不知道和老翁家兩老聊了不知多久了,
小明冷汗直流,內心直呼:『慘了!這下怎麼辦啦!!』

做有機農產品的小華五點就起床了,起來慢跑一個小時之後,
精力充沛的準備好『面試』和『相親』的心情要到未來的岳父岳母家,
小華準備了好幾袋有機農產品要送給未來岳父岳母,也真的很慷慨。
六點二十分小明就出發了,
他走向鄰近捷運站正準備要搭乘捷運出發,
他一走下捷運入口時,
看到一位老婆婆,一步一步的慢慢往上走,看起來走得很吃力,
小華主動前往幫忙了,原來是老婆婆的腳曾經骨折,走路不便,
小華雖然穿著西裝,但是他還是把老婆婆背上捷運出口了,
老婆婆一直誇讚小華真是好人,好人會有好報的....。

小華到了捷運購票機前,買了感應卡正要轉身離去時,
有一位看起來像是高中年紀的女生跟小華說:
『先生,你可以借我20塊錢嗎?我的悠遊卡壞掉了...。』
小華毫不猶豫的掏出20塊錢給小女生:『好,下次要注意一下喔。』
小女生不停的跟小華道謝。

小華搭上捷運之後,看到一位中年大嬸一直盯著他看。
小華若無其事的玩起手機來,假裝沒有看到中年大嬸,
大嬸靠過去問小華:『你這些有機農產品是在哪邊買的呀?』
小華很誠實的告訴大嬸:『這是我自己種自己賣的...。』
小華很細心的向大嬸介紹了他的商品優勢之後,
大嬸很高興的說:『我有一個店面讓你做有機商品好不好?我只收你五萬元店面租金就好,那附近有幾間佛寺,路過的信徒也很多,吃素的人也很多,我們那條路光是開素食店的就有六七家了,你在那邊開有機商品店,應該沒有問題啦!!』
小華謹慎的說:『可是,我現在趕時間耶,可以等下午過後嗎?』

大嬸搖頭說:『不行,下午有另一個客人要來看我這個店面,他也正好是做有機產品的,我看你長得比較古意啦,想說租給你好了,你覺得咧?』
小華打量著大嬸的眼神,感覺大嬸是真心的,但是小華又怕遲到,猶豫不決。
大嬸拍拍小華的肩膀說:『安啦,我們在下一站下車,一下子的時間,你看了如果決定,我們趕快打契約,不會拖你時間的,機會難得,你要把握喔!!』

小華猶豫了一下,吞吞吐吐的說:『大嬸,抱歉啦,我今天要去「相親」啦,真的不行,我怕時間來不及,這個機會我還是放棄了,謝謝大嬸的好意...。』
大嬸嘆息說:『唉,可惜,有這麼好的機會,你居然要放棄?』
小華連忙道歉,大嬸在下一站捷運靠站之後離去。

小華到老翁家口,時間是八點整,準時超過一個小時。
不過小華很有規矩,站在門口等待,直到老翁出門澆花才發覺,
老翁把小華帶進客廳泡茶聊天,似乎很滿意小華這個青年。

小華和小明同時坐在客廳沙發上,和老翁夫妻閒話家常,
老翁一直沒有把話題帶到『你們誰是我的女婿』上,
這時,有一位老婆婆走進來了,向小華和小明打招呼:『就是這兩位喔?』
小明嚇了一大跳,因為這就是那位走路不便的老婆婆,
小明站了起來向老婆婆道歉:『婆婆,對不起...。』
老婆婆當作沒看到,笑瞇瞇的看著小華:『就是他揹我上去的。』
小華害羞得滿臉通紅,直說:『應該的,應該的...。』
原來老婆婆是老翁的親生大姊,她是來試探小明和小華的。

接著,捷運售票機附近的高中女生也出現了,
小明又是一陣震驚,心想:『這下死定了我...。』
小明又站了起來:『小妹妹,雖然20元的路程真的不遠,但是我還是要跟妳道歉...。』
高中女生沒有理會小明,她指著小華,開心的告訴老翁:『伯伯,就是他借我零錢的!!』
小華害羞不已,又是直說:『這是小事...小事...。』
原來這位高中女生是老翁的姪女。
看來,誰勝出,誰出局,答案已經幾乎揭曉了。

小明頭腦嗡嗡叫個不停之後,
捷運裡和小華聊天的那位大嬸出現了,
小華開心的說:『什麼?原來大嬸您也是...??』
大嬸猛誇獎小華:『這個年輕人真是不簡單,說要來這哩,途中就不會去變卦,真是守時守信,不簡單!不簡單呀!!』
原來大嬸是老翁的親生妹妹,她被安排來試探小華的。

又過了十分鐘,和小明簽約的老伯也出現了,
老伯拿出單據給老翁看,指著小明說:『這小子和我簽約了,他有遲到嗎?』
老翁搖頭說:『沒有,辛苦你了。』
原來老伯是老翁的老朋友。
看來,小明是輸得非常徹底了。

整個客廳原本鬧哄哄的,老翁『咳』一聲之後,全都安靜下來了。
小明坐如針氈,臉色鐵青。
小華氣定神閒,保持一貫的微笑。
老翁公布了答案:『這一次,兩位年輕有為的青年的競爭,我公布勝出者的名字:小明!!!』
小華聽了差一點從沙發上跌了下來,小明眼睛也睜得很大,啞口無言。
在場的人聽了都很錯愕,老翁是不是吃錯藥了??

老翁喝了一口烏龍茶說:『嗯,小華真的很善良,很熱心,這樣子的青年哪怕找不到老婆?對不對?』
小華雖然沮喪,但還是勉強擠出笑容。
老翁接著說:『小華善良很好,不過,他放棄了一個可以讓他賺大錢的機會。其實小華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和他遇見的大嬸簽約,把店面租下來,可是小華太不懂得變通了,白白讓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從手中流逝,這真的太可惜了。』
小華臉色凝重,再也笑不出來。

老翁又說:『小明雖然沒有扶老婆婆上樓,也沒有借錢給小妹妹,但是他看到機會之後,就撲過去把握這個機會,我女兒嫁給小明,是絕對不會餓到肚子的,我只是一個女孩子的爸爸,我沒辦法顧慮到這麼多社會問題,這麼多人的老媽需要人攙扶,這麼多人搭捷運忘了帶悠遊卡或者沒有錢,這有什麼辦法?當然,小華能夠這樣熱心助人很不簡單,我很高興,可是這不關我的事,也不關我女兒的事。我只能保證我的女兒嫁過去能夠幸福,不餓肚子,這就是一個當人家老爸的責任,別人的老媽需要人攙扶,別人家的女兒沒錢,坦白說,這真的不是我的責任,當然,小華做的事對的事,但是,今天的重點是在考驗準時之外,也是在考驗誰能給我女兒幸福。』

小華無言以對,黯然離開,
小明娶得美嬌娘之外,也改善了自己對社會冷漠的課,
因為老翁給小明上了一堂課:『隨時隨地幫助別人,別以為沒有人看見,就可以冷漠。』
當然,小華也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課,這一則故事告訴我們:
『機會出現在你面前,千萬別放棄,也不要用水管去接,要用橘色大型垃圾桶去接!!』

還有,現實是殘酷的,小華會娶得美嬌娘的結局,只有在童話裡面才會出現,
真正的事實是:『每一個父親都希望女兒能過好日子,所以選擇小明。』

 

 

 -----------------------------------------

版主案:

 

這是一篇俗稱"雷文"

就是結局一反傳統"言情小說"的方式,

不少人會質疑這故事瑕疵很多,或者認為女生日後肯定不快樂等等。

 

FB回應幾乎分為兩派,

第一派大概是說"沒良心的男人,婚姻肯定有問題"

第二派則是說"現實就是這樣,幹多少善事和你是否成功未必有因果關係。"

 

好吧!

假設這故事中的考驗為真,

然後再改掉"結婚"的部分,(畢竟已經不合時宜) 改成"找工作"如何?

 

如果你是老闆,

而你的目的是找"為你賺錢"的員工,你會如何呢?

 

也許當我們搞清楚"對象"想要什麼、而自己要什麼,

這一切的合作,就會更容易一拍即合。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