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_022824  

內有血淋淋的分享,

無法接受者 - 請勿進入! 

 

 

 

 



有人問 -

"人究竟怎樣才會無可取代? 除了天才外根本不可能啊!"


其實所謂的"無可取代"並非單純指這份薪水,

一個人所有的過往經歷、做過的事情,

都會化成給他人的印象、觀感,如同品牌跟自己一輩子。

無可取代的是這種給他人的直觀感受,好像名牌一樣,"就是要選你"的衝動。



不只是個人,多數新成立的公司或店家,

也是要花很多廣告費、行銷預算和不少的時間去"包裝"自己的價值,

畢竟供需法則中"付錢的人是老大",無論這心態正不正確,都是不能忽略的人性基礎。



想當年我也是做了非常多看似沒有意義、沒啥賺頭的工作,

現在回顧起來,這些經歷、過往最終塑造了現在的"我",

如果人受過高等教育卻仍學不會"自我包裝"的話,

就如同漸漸沒落的代工工廠,反正永遠都有人願意削價競爭,要嘛就低薪、要嘛就走路。

 

沒有好好建立自己品牌(或通路)的下場,就是被迫低價一途。

 

 

以下是我個人過去幾年的苦工經驗。

-----------------------------

 

剛開始我沒有資源、經驗都是0,

那時候真的連打工的工作都找不到,

印象中跑了桃園的幾家飲料店、麥當勞、肯德基和家樂福,

飲料店的工作經理說不缺男生(?)而速食店則是說因為大家搶著做所以我排不進去,

而家樂福大賣場倒是很缺勞力工作者,不過他限制每周至少上班六天(周末排休),

用正職的時間安排工時,但一小時薪水95元,所以等於是每月平均大概一萬七左右。

(但因為大學修課關係,無法和大賣場時間配合故放棄)

 

當時戶頭剩下三萬元,

開始思考我到底可以做什麼呢?

 

 

嘗試投資時期

 

 

因為個性的關係,

我喜歡逛街但不購物(哀~沒錢),

下課後喜歡騎車到處逛大賣場、暢貨中心,

無意中發現品牌暢貨中心往往都會丟出"非常吸引人"的名牌出清,

於是我試著拿僅有的資本做"嘗試性投資",找便宜的名牌買來網拍亂賣。

 

沒想到市場反應真不錯,

平均每件都能獲益3~5成左右,

而且由於是名牌服飾類,不太有保存問題、也從沒有賣不出去的情況。

於是這個副業就變成賺零用錢的管道,重點是真的符合我自己的"興趣"。

(廣告時間:需要男性精品的朋友還是可以找我,每一季我還是會買一堆好貨)

 

 

 

 

洗車團白工時期

 

 

接著因為我自己很愛洗車(機車),

不如來辦個團,讓喜歡洗車的朋友都可以加入一起"分享經驗"

沒想到透過網路的力量,原本只有我自己和朋友自己孤單的洗車,

很快的快速成長,後來每個禮拜都讓洗車區被我們網友塞滿,見證鄉民的力量之大。

mobile01-ba31170d9e4bea3db0593c7fc54ee876  

 

 

爾後還因為這樣上了新聞,

雖然只是"我的興趣",而且來參加洗車團活動也不用付費,

我家人都說我在做白工,實際上是成立了一個愛好者平台讓大家聚集。

 

我認為有句話很有道理:

"不要輕視任何看似沒有意義的行為,是否做白工取決於個人心態"

 

從這邊開始就是人生轉捩點,

這個平台背後讓我產生了非常高的"人氣"

往後一步步逐漸接到的工作都跟這件事息息相關。

 

 

 

企業打工被虐時期

 

 

 

首先是我在小惡魔01的人氣效應,

讓我很快的被某家大型公關集團公司"找到"(?)

我很感謝當時拉我進去的朋友,也是洗車團的團員,

雖然這個工作非常累、爆肝、外加工讀生還要負擔責任制(?)

(這就弔詭,一個本土超大廣告集團,竟然也都沒勞健保...)

但我當時急切的把握了這個機會,甚至直接放棄談薪水的權益,這個工作影響了我至今後的道路。

 

以往在論壇接01官方的分享會活動、發發文章都只是興趣,

直到加入了這個產業,我才知道原來"寫手"也是一個難得的專業!

不過這行真的不是人幹的,每天都要花約八小時掛在網路上,24小時手機不能關,

做到要死要活工讀生薪水能累計到兩萬二就要偷笑,可以說天天大夜班,確實TMD累人。

(而且完全沒有加班費這種東西,哀~ 我都笑稱這是用生命換的摳摳)

 

不過也是在這公司裏面,

我發現"口碑行銷"的潛在價值,

在一年半的時間內,我雖然是工讀生,

而公司"主管們"來來去去,至少換了三至五位年輕主管,

顯然是這一種爆肝的行業,並非每個人都願意如此賣命啊! 

 

除此之外,我漸漸發現,一年來的拼命下來,

我所能做到的"實際績效"已經超越公司內的資深專案老鳥,

於是我開始嘗試著用這個能力,看看能否開發一些其他的商機出來。

(我承認後面越做越輕鬆,因為變成是工讀生"教育訓練"自己的新人主管,有看過嗎?)

 

 

 

機車行白工時期

 

 

我跟某家台鈴機車行的老闆是老朋友,

我想說乾脆來PUSH一下網網路宣傳賣賣看,

結果很幸運的是,剛好當時碰到台鈴機車官方的一個下殺特惠活動。

(有趣的是,這活動官方當時舉辦的時候因為無宣傳,所以活動都快結束了銷售還是慘兮兮)

 

我"免費"發了篇文章,

在活動最後兩周的結束期限內,

光是網友來購車就賣出了約50台,而且是全省賣透透,

賣到那幾天人仰馬翻,連他們總公司都震驚,這是發生什麼事情。

 

後續老闆當然就直接說來合作吧!(廢話)

我也不辜負他的寄望,合作第一年單單從網路上就賣出約120台,

換算一下機車行的營業額好幾百萬,其實在地方機車店而言,真的是滿可觀的,

然而,其實當初那14天狂銷50台的時候,我壓根兒沒有拿一毛錢,好像又是做白工、對吧?

(廣告時間:開學囉!我們有全台最優惠的分期方案!暑期優惠中 最便宜的GSR/NEX/ADDRESS/鐵拳 )

 

 

 

低稿費作家時期

 

 

更有趣的就是在我寫了很多機車美容相關的文章以後,

(其實我影該是網路上寫相關主題分享最多的人了:

http://gn00116743.pixnet.net/blog/post/2781039

雜誌社也找上門來,希望我能成為他們固定的專欄寫手,

雖然他們開的"稿費"非常低,但我認為這是個很棒的經驗,於是又"自願"當廉價勞工。

 

目前長期合作已經快三年,

這段期間內也是"總編輯"換來換去,

我還是照樣寫我的專欄,每個月每個月固定產出,

縱使幾年來的稿費都沒啥成長,不過因為是資深作者的關係,

從剛開始負責兩頁、變成四頁、到今年變成八頁,可以自由發揮的尺度也更大,

尤其當我後來知道原來普通廠商要在該雜誌下廣告"一頁"的價格時,我就有了人脈籌碼。

(後來這個籌碼,讓我能接到非常大的企業年度案,你還認為當初這是沒意義的行為嗎?)

 

 

大企業實習生時期

 

 

爾後趁著還沒畢業,

報名某大軟體公司的"實習計畫"

很幸運的因為過往的經驗,面試順利進入,

雖然實習生真的不是來賺錢的,可以說沒啥收入。

 

但因緣際會下,在裡面認識了兩位前輩,

一個協助我直接創業,另外一位美國的朋友,

給我很多非常好的建議、也成為我的精神導師(?)

花許多時間卻沒賺錢、類似志工,你認為這是沒有意義的行為嗎?

 

 

 

部落格時期

 

 

最後該說說這個部落格,

我最近才發現估狗搜尋"廢物"竟然是超級關鍵字?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5%BB%A2%E7%89%A9&ie=utf-8&oe=utf-8&aq=t&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client=firefox-a

 

這個部落格可以說貫串了整個人生的基礎,

多年前我創建此部落格的想法非常簡單,

只是想收藏我洗車教學文章、以及兩性感情的想法,

每天都強迫自己寫一篇文章,但是部落格本身真的沒啥收入可言。

(廣告時間:"邊攔"廣告收入每天頂多三元,本文看到這兒的朋友,每天請多點兩下好嗎?)

 

初期也有人認為我在做白工、寫的文還常被偷去對岸論壇貼,

但事實證明,後面我所有的"創業夥伴"幾乎都是從這邊找到,

在我過去兩年開的講座、課程、活動,甚至是直接從這兒加我FB的朋友,

不知道為什麼這邊漸漸匯集了各路高手、從業人員,

就像現在在看本篇文章的各位一樣,這個部落格讓大家有了羈絆與聯繫。

 

很多同業廣告公司都認為人才難找,

但這園地卻幫我找到了好多厲害的事業夥伴,

就連我現在的合夥人,也是當初失戀看了我的文章而找上我才認識,

甚至我們公司現在的主要合作夥伴,也是因為他們老闆的朋友是這兒的讀者直接引薦。

 

雖然我個人能力普通,

但我身邊一路認識的事業伙伴卻都是難以取代的奇才-



德文系畢業卻連德文都不會講的人卻能管理好上百人公司。

後段私立大學還沒畢業就成為FB粉絲團經營達人、知名企業顧問。

法律系的學生不只會考試,還是編劇鬼才,未來將成為暢銷書筆者。

中文系的男生看來木訥,骨子裡是經紀公司最搶手的把妹達人。

連大學都沒畢業的學弟,22歲之前靠自己就存到好幾桶金.....

努力鍛鍊成為知名藝人的MD,在不斷爭取機會的過程中竄紅。

傳播科系剛畢業的新鮮人導演,已經拿到拍電影執照開始接企業廣告。

從事直銷的朋友雖然事業還在起步,卻幫我解決網軍系統的最大障礙。

 

多到寫不完....

就連我們最偉大的奴工兼司機,

也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耐操且忠誠的超級好夥伴。

 

 

 

沒有所謂的白工、無法累積的優勢才是白做工

 

 

優勢,就是不斷的累積,

趁著年輕,我們還可以嘗試很多事情。

那些過往的經歷、其中所學到的能力,才是個人"無可取代"的寶藏!

 

以上這些經驗,

我過去也是什麼都不會的人,

讀書也不認真、考試都是能過就好,

但我始終相信我要做出一番事業、證明我自己的價值,

就算所做的事情"當下"認為沒有實際獲利或意義的時候,

只要最終核心目標沒有改變,所有的經驗都會將我導向我所相信的道路。

 

世界上只有"沒有意義、沒有目標的人",

而沒有所謂真正"沒有意義的行為或白工",端看如何轉化成優勢。

 

"人才"本質和科系、學歷其實毫無關係,

我最大的期許就是把這些潛力者找出來,

一起開創這個世界無限的未來可能性,畢竟這是屬於我們的世代,不是嗎?



有很多人問同一個問題"你這麼拚,難道不怕世界末日什麼都沒有嗎?"

我都會直接回答"我更怕的是若世界末日沒有來、或者我沒死,睜開眼還要繼續完成工作呢!"


工作對我而言不單純是賺錢,

更是為了度量我自己的能力,

不斷的挑戰、樂在競爭,同時選我所愛、愛我所選,


 

順帶一提,

很多合作夥伴的公司都希望我轉介創意人才,

包括我們自己的公司也是,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多多介紹。

 

可以直接用FB和我連絡:

(直接加我,我都很歡迎!)

http://www.facebook.com/smile6746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