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造了一群不適合念大學的年輕人,

虛度青春的生命、耗損社會的資源、浪費父母親的血汗錢!

 

 

 

 

【天擇!墾丁的蒼蠅、台灣的年輕人】

 台灣的大學錄取率早早突破九成,但卻造就了一群不適合念大學的年輕人,虛度四年青春的生命、耗損國家社會的資源、浪費父母親的血汗錢,過程中,這群年輕人非但對社會無貢獻度,反而培養出毫無競爭力的能力與態度。

 論述這奇怪的現象!起因於我這學期看到一堆年輕人繳了學費,卻不來教室上課。如我所授課的課程中,選課學生60人,會來上課只有20個人,其他40位幾乎從未出現,而來上課的20位學生,有2/3在點完名後,立即整理桌面,鋪上外套,開始睡覺。
 
 這個現象,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台灣的社會每年耗損幾千億,在做這樣的事情,而這幾千億,就只為印出一張張沒有用的大學文憑。我實在很好奇這樣的 情形,昨日(11/29)我在學校中,詢問其他的專任老師,這群學生沒來上課,你們怎麼給成績,得到的回答是:「小老弟,就算要當掉他們,也千萬不要給0 分,至少要給50分,這樣學生的學期平均成績才不會太難看,當然教這些學生,也會澆熄老師們對教育工作的熱忱,但你若要在這裡工作,就要習慣、適應這樣的 情形。」
 
 這些回答,無法滿足我,因為我實在非常好奇沒來上課的學生如何得到成績。我再問其他的學生這個問題,學生說:「考試沒來考、或不及格,只要跟老師說一聲,就可以補考、再補考,考到及格為止,或補繳報告……」

 看到教室中倒頭就睡的學生,還有一大堆從未出現的學生,這讓我想起陳玉峰老師講過的一個故事,以前陳老師在墾丁國家公園服務,當時這個地區有許多農家用 雞糞施肥,以致蒼蠅滿天飛,密度極高,陳老師當時用腳向地上的一群蒼蠅一踩,居然也會踩死二、三隻,他說這是因為在這裡的蒼蠅沒有「對手(天敵)」,以致 笨笨的就可以活,如果在台北市,一隻蒼蠅要活下來,它必須時時刻刻非常謹慎、小心、動作迅速…,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死在蒼蠅拍之下。
 
 這個故事,陳老師在隱喻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國家的政策,讓大部分的年輕人培養成如同笨笨的蒼蠅一樣,這群笨笨的蒼蠅中,還是有「精明」的,但這需要經過災難的考驗,即天擇!才會出現。
 可預見的,未來台灣許多的年經人,在時代的巨輪下,將會歷經慘痛的過程,最後才會留下適存者。
 悲痛!為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淪落至如此?

 此時此刻,我僅能期待在未來的大災難後,台灣的教育,能徹底反省,引導每個人的特質、興趣…,讓每個人在社會中,能扮演適當的角色,貢獻社會。

 後記:
 
 我擔心的有二:1.台灣社會每年耗損上千億,長久下來「元氣大傷」、2.台灣的年輕人形成「靠爸族、靠媽族」,毫無能力。
 我還擔心一件事,因為我觀察許多學校都有中國學生(圖中此班級亦有中國學生),我認為這些中國學生比我還詳細地記錄這些現象,回報中國政府。
 

 

 

--------------------------------------

版主案:

 

"齊頭式平等"

就好像一家公司人人都掛經理,

或是明明不是老闆卻偏要說"你的事業、你是老闆"一樣。



笨蛋都知道最終的結果,

就是"每個經理"的薪水都一樣低,

每個自認為搞自己事業的人都沒賺錢。



在台灣,

諸多喊著正義的改革者,

一再強調的"齊頭式平等",

充其量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當大學有人讀不起的時候,

這些人高喊著要"讓窮人也有機會"

於是硬要送所有人一起上大學,

最終造成高等教育成為"基礎中的基礎",

當年輕人畢業自認為是高知識份子的時候,

完全沒感覺自己這頭銜根本只是自嗨的鏡花水月。

 

 

台灣人就在這樣不斷自欺欺人的阿Q模式中循環。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