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十分嫉妒,認為自己雖然有錢,

卻還沒有幾個拾垃圾的過得愉快,終於想出了一條詭計...

 

 

 

 

 

無聊的富翁

有一位富翁富得流油,錢多得用不完,可總是感覺不快樂。他每天乘車回家都要經過一個垃圾場,垃圾場裡總有幾個穿得破破爛爛的人在的人在拾垃圾。有一天,富翁無意中發現拾垃圾的幾個人總是那麼高興,似乎總有許多可笑的事能逗得他們哈哈大笑。富翁十分嫉妒,認為自己雖然有錢,卻還沒有幾個拾垃圾的過得愉快。無聊之極的富翁終於想出了一條詭計。

一天,富翁把那幾個拾垃圾的人喊過來說:“我需要你們每天給我修剪院子裡的草坪。管吃管住,每個月還能領到薪水。”那幾個人聽了,十分高興地接下了這份工作。從此,他們不用風餐露宿,而且修剪草坪的活計對他們來說簡直太輕鬆愉快了。他們每天仍是快樂無比地完成了手中的活,把草坪也修得整整齊齊。

誰知,兩個月後,富翁把他們找來說:“由於生意不景氣,要節省開支,準備把薪水扣除一半。那幾個人於是開始在背地裡牢騷滿腹,草坪修剪得也不如以前認真了。又過了一個月,富翁把剩下的薪水又扣除大半,幾個工人每月只能領到可憐的幾個錢。工人們更加不滿了,幹活時罵罵咧咧,可是又沒有人再願意去過以前那種食不果腹的生活。  

沒過幾天,富翁在幾個工人中間選了一個平日里又懶又蠢的人作為他們的管理員,並給他加了薪,而且不用乾活。這一舉動簡直把其他的幾個人給氣炸了,整日怨氣沖天,卻又無可奈何。慢慢地,就有些人開始討好管理員,希望能為自己加一點薪水或分到比較輕鬆的活計。

於是,阿諛奉承者有之,偷姦耍滑,者有之,暗箭傷人者有之,一時間個個八面玲瓏,往日融洽的氣氛不僅蕩然無存,而且相互猜疑、妒忌的不良情緒正滋生蔓延。 

 終於有一天,富翁把他們幾個人全部解僱,讓他們又返回了垃圾場。  現在,富翁每日驅車從垃圾場經過,再也看不到以前他們高興的場面,偶爾還能看見他們為爭搶垃圾而打架。看到這一切,富翁似乎感到舒服了許多。

 

 

------------------

版主案:

 

看完之後,

你從故事中看到了什麼?

(先假定這是真實故事)

 

FB下方很多人的回應,

幾乎都是"這富翁好變態、有錢人真無聊"

要嘛就是"反正現實中不會有這種神經病的啦..."

 

如果是這樣想,

自然就無法理解更深一層的人性意義,

也沒辦法去剖析為什麼作者要寫這篇預言。

 

 

 

 

記得之前某知名社會學者說過一句名言,

他認為所謂的"平民革命",必須要滿足一個條件,

 如果滿足這條件,才真有可能造成政局翻盤,反之就頂多是抗議。

 

這個"條件"是什麼,

事實上就是這篇故事中所說的" 先擁有、後失去"的特殊概念。

 

我想到幾天前一個親身經驗,

對發票的時候,我發現我中獎中了一千元!

運氣非常好,但過兩天當我要拿去郵局兌獎的時候,發票丟了。

 

此刻我感受到的痛苦很微妙,

照理說我本來就"沒有、也不該有"這筆錢,

所以發票失去好像也不算什麼,

但這時候的感覺就如同要我從錢包掉一千元一樣痛苦,

甚至比真正掉錢還要更加的"痛",這究竟是為什麼?

 

心理學家說-

"失去的痛苦遠大於獲得"

這和革命的概念不謀而合,

問題不是政府給不給什麼東西,

而是當政府先給、或先答應給(如退休俸),後來突然全數收回,

這時候在人民(公務員)眼中,就會變成"我原本應該有、但被搶走了!"

 

然後,這樣的痛苦就演變成"暴動"。

 

這也能解釋,

為什麼許多天生下來就是奴隸的人,

也許一輩子都沒有想要"追求自由"的想法,

就算有少數人喊著要自由,也往往不會被多數奴隸接受。

反而歷史上有關於奴隸的革命成功,幾乎都是先有某些啟蒙,

而後"主人"又想要收回奴隸們的這些權益,由不滿而引發的衝擊。

 

舉一反三參考

人間異語:本來就我們的 還要爭好累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207/34821029/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