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的故事"中,

你認為司馬懿真的是因為怕孔明而跑嗎?

 

 

 

 

[空城計的大贏家]
作者:Hands Up 創辦人 洪大倫(http://ppt.cc/ZgnO)
網誌好讀版:http://ppt.cc/oDiY

很久很久以前,社會上有三大幫派,蜀漢幫、曹魏幫、孫吳幫,其中又以曹魏幫的勢力最強大。三個幫派彼此爭鬥,搶奪地盤,誰也不讓誰,卻也沒有一個人可以獨大。

話說那日,蜀漢幫的第二把交椅,也是策略長的孔明,帶著50名兄弟前往西城歌舞廳飲酒作樂。突然,3個兄弟匆匆忙忙衝進來包廂回報說,曹魏幫的司馬仲達,正帶著500名武裝黑衣人,手持AK47步槍,準備殺進歌舞廳搶奪地盤。

司馬仲達是何許人也?乃曹魏幫老大最倚仗的老臣。因為足智多謀,為幫派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所以在幫中地位很高。但不幸的是,近日內幫派老大剛死,所以老大的位置傳給了十幾歲的少幫主,這少幫主與老臣沒什麼交情,又怕老臣篡位,所以一直提防著他。

聽到這消息,兄弟們全都嚇傻了眼,因為今天大家是出來Happy的,只有少數幾個人帶槍,而且是小手槍,人數也懸殊,如果對幹起來,肯定是有去無回的殘殺場面,連火拼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大家都想趕快從後門溜走。

此時只有一人默不作聲,獨自在角落閉目沉思。這人是誰?正是蜀漢幫的策略長孔明。突然間,孔明緩緩站起身來,開口安撫大家說:「各位兄弟,如果正面火拼,這肯定是毫無勝算,但大家聽我命令行動,還有機會一博,說不定這歌舞廳還保得住,我們也對大哥有所交代。」

大家聽到幫內大老開口,原本大家吵雜不休,準備要從後門閃了,突然全都安靜下來。接著,終於有人開口大聲說:「孔老既然有辦法可以應對,兄弟們一定齊心配合。」其他人也點頭稱是。

「好,既然這樣」孔明緩緩說道,「你們把幫派旗幟收起來,把身上穿的幫內制服換掉,改穿一般便服。同時,把西城歌舞廳的大門打開,派幾個小弟假裝賣香腸跟打彈珠檯的,在門口假裝做生意。等等曹幫到的時候,不要管他們,我自有計策可以應付。」

於是,大家領命後開始分頭行動,而孔明卻脫下西裝,換上白色吊嘎內衣、短褲,腳穿藍白拖,帶著棋盤與老人茶具,走到歌舞廳門口,叫了個小弟陪他泡茶下棋吃香腸。

過沒多久,曹魏幫的司馬仲達果然來到,500名武裝黑衣人殺氣騰騰,就在西城歌舞廳400公尺外整裝,準備來一場大火拼。就在大家子彈都上膛,準備要衝的時候,司馬仲達突然緊急喊卡,要大家別輕舉妄動。

「爸!為什麼不衝!?」問這話的人是司馬仲達的兒子司馬昭,向來脾氣火爆,衝動行事。

「不對...不對勁..」只見司馬仲達閉目,默默地喃喃自語,搖頭晃腦。

「有什麼好不對勁,殺過去就是了啊!」司馬昭說。

「兒子啊,」司馬仲達抬起頭,用犀利的眼光看著他的兒子,冷靜地說:「我跟蜀漢幫的孔老頭交手了一輩子,雖說有輸有贏,不過這老頭來我們賭場打德州撲克都不曾偷雞,如果會All In一定是拿了很好的牌,為人相當謹慎。我怕...他明知我們帶了這麼多兄弟要搶地盤,他卻在門口吃香腸、下棋喝茶,說不定他有埋伏,貿然衝過去,搞不好死傷慘重的是我們。看來,我們今天恐怕是要白走這一趟了。」

司馬昭:「可是..」

「不要可是了!」司馬仲達怒斥兒子:「走就對了!叫眾兄弟快走!」

於是,就在司馬仲達的一聲令下,這500名武裝黑衣人馬上離開了現場,結束了一場可能的火拼場面。

他們走了之後,蜀漢幫的兄弟們個個面面相覷,又驚又喜,於是跑來問孔老,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孔明於是大笑說:「這司馬仲達跟我太熟了,大家都以為,我是個打牌都不偷雞,相當謹慎的人,其實我這招是學賭神的,在最近的500副牌裡,故意加上小心謹慎的模樣,演給他看的,沒想到他真的信了,就以為我們今天會有埋伏,所以才會撤退,哈哈。」

聽了這話,眾兄弟都拍手叫好,說:「沒想到孔老佈這個局佈了這麼久,神機妙算,有如鬼神,幫派大老當之無愧啊!」

幾日後,有天司馬仲達叫他的兒子到房間來,說有事情要跟他說。

「兒子,你知道那天,我為什麼要叫大家撤退嗎?」司馬仲達緩緩地說。

「你不是說,怕他們有埋伏嗎?」司馬昭不解地問。

「看來,你在老爸身邊這麼久了,我的功夫你都沒學到」

「什麼意思?」

「其實,」司馬仲達說:「那天,我是故意假裝說他們有埋伏,要大家撤退的。」

「為什麼?!」司馬昭大驚:「我們明明可以一舉把孔老頭抓到手,帶回幫內邀功的!為什麼你要放過這個大好機會?」

「兒子啊,你錯了,這不是好機會,這是陷阱啊!」司馬仲達接著說:「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少幫主這麼不喜歡我,卻還讓我在幫內做事?就是因為蜀漢幫的孔老頭是少幫主的心頭大患,幫內只有我能對付他。只要他活著的一天,你老爸我才有利用價值。如果那天,我們真的抓了孔老頭交給少幫主,很可能接下來,我在幫內就沒有地位,甚至你我都可能被少幫主,或者幫內不滿的我們的其他派系給幹掉,這樣你懂了嗎?」

「原來如此!難怪我一直覺得不對勁。那時我想說,就算有埋伏,先派個50人殺進去,試試看就知道有沒有埋伏了,為什麼爸要大家都撤退,原來是這樣。」司馬昭總算恍然大悟。

「是阿,你老爸我雖然老了,但我不糊塗。孔老是聰明人,他也知道你老爸我在幫內不得少幫主的緣,所以那天故意擺這陣勢,就是要讓我自己想清楚,抓了他,也等於是我們司馬家在幫內的末日。換句話說,他如果死了,你我都要跟著一起陪葬,這就是他當天擺空城計的用意。我啊,和他交手了一輩子,全天下大概也只有我最瞭解他了。可惜,這件事情傳出去,以後大家都以為我是膽小鬼,但其實他們都不知道,這個空城計的贏家,我和孔老可說是雙贏啊。」司馬仲達微笑地說。

---

短評:

商場如戰場,有些事情的輸贏並不如表面上的結果那樣。孫子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無論古今,無論中外,謀略的優劣始終都是戰場與商場中最重要的勝敗關鍵。懂得運用腦力的人,甚至可以不費一兵一卒,不浪費資源,就能在競賽中勝出。

此外,「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是千古不變的至理名言。凡事不可做絕,要留給人退路。當你選擇讓對方有一線生機的時候,很可能你同時也讓自己多了一個機會。

最後,孫子說:「善戰者之勝,無智明,無勇功」。空城計固然只是三國演義小說中的虛構故事,然而以這故事來分析,司馬懿並不見得是空城計中的輸家。事實上,他也是贏家之一,只是贏得不這麼轟轟烈烈而已。出招並非有形才算得上英雄,反而真正的強者過招,無形中勝負已定,那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一時的勝敗毀譽並不重要,司馬懿非常清楚。畢竟歷史上,最後是由司馬家奪得天下,他們才是終結了三國時代,最大的贏家。因此,別計較眼前的勝負得失,要將眼光放遠,把格局做大,成功自然是屬於你的。

 

 

 

-----------------------------

版主案:

 

記得國中還是國小的時候就學過這個故事,

當時不只默寫這篇"三國演義"中的課文故事,

還要死背參考書中的各種注釋與名詞解釋,

當然還包含作者的生平都要完整的"默寫"出來。

 

這就是我們教育中對"三國演義"的教學方式,

記得當時我舉手問老師說- "為什麼不派人衝進去? 或者放亂箭攻擊勒?"

下場當然就是老師說這啥鬼問題,小說就是這樣寫啊,然後全班笑一笑帶過去。

 

顯然我們過往所學,無論文學或是歷史,

都只是在乎著如何有"既定正確"的答案,

通常就是"老師"或"權威"學者給你分數的答案,

反而非常容易忽略更該思考的"背後可能的真相",

這樣的下場,似乎就和大家常說的"獨立自主的思考"背道而馳。

 

個人認為所謂"獨立思考"的意義,

就是任何時候都"抱持懷疑、追求真相、理解動機"的精神,

嘗試著剝除一層層人們合理化後的各種解釋,找到最初的動機,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叫做"神經病陰謀論",

但請注意,"中觀思維"並非要你變成被害妄想症,

更重要的是從現實中找出更多"可以操作人性的關鍵"。

 

就像故事中這位司馬懿一樣,

也許司馬懿當時"真的"是只想逃,

每個人都有俗辣的時候,或許他沒想那麼多,看到孔明就軟了,

但就算這是"真相"也無所謂,我們推敲的"可能性"仍然有其意義,

因為這樣思考的過程,人性的各種面向也在其中內化於心。

 

看事情能有更多不同面向,

自然思維就有了"深度"。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