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再把所有老師說的話抄寫下來,

而要不斷"回想"自己的經驗,想想自己是否碰過這樣的問題...

 

 

 

 

 

 

 

剛剛晚上聚會的時候,

有個同學問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他說- "不知道江老師有沒有統計,

到底有多少人上完後有用、有多少人沒用?"

 

於是我們大家一起探討這個問題,

我發現台灣這邊上課的學生,

普遍都有一個現象"瘋狂抄筆記",

讓我想到多年前大學的"期末考"前,

大家為了分數,也是不斷地抄抄寫寫,深怕沒聽到老師的"洩題"。

 

認真上課、勤抄筆記,

在華人教育這是非常好的"榜樣",

還記得國一的時候,某知名補習班的數學課上,

我完全聽不懂那個老師在說什麼,根本天書、一片茫然,

於是我向老師表示,我無法理解吸收,這只會讓我極度想睡覺而已,

沒想到老師們的反應是- "聽不懂沒關係,全部抄下來就對了!"

 

但事實證明,

這"數學名師"的話是屁話,

不但我抄到密密麻麻,而且還是完全聽不懂,

顯然這樣的"好榜樣",對於真正的學習而言,

不僅是沒有幫助,反而還會讓學生永遠永遠失去興趣。

 

我把這種現象稱為"華人教育的毒素",

而這也深刻的反應在權謀班的課堂上,

甚至還有人據說一天下來筆記抄滿十三頁。

 

於是我這樣給這位朋友建議-

 

不妨改個方式來上這堂課吧!

不需要再把所有老師說的話抄寫下來,

而要不斷"回想"自己的經驗,想想自己是否碰過這樣的問題,

想想未來如果碰到類似的問題,就剛好可以用上某個對應方式。

 

簡而言之,

例如聽到某個可跟女生說的"笑話"很不錯,

這時候應該去思考,是否過去碰到沒話題的狀況,

當時若講了這個笑話,是不是效果會很棒? 未來又該如何來講會更好?

 

把這樣整合自己經驗的過程,

記錄下來,就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而這樣的"自己的東西",才是真正對個人有幫助的精要!

 

我一再強調,

兩天的課程中,只要能整合幾樣"自己的精華"出來,

就算其他八成都沒有抄寫下來,也是值回票價,

比起那些抄寫到手軟,卻沒有自我整合的人而言,前者能獲得的改變是真真實實的。

 

希望今天的學習,大家也能加油!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