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上說進步、身體卻很老實繼續擺爛,沒有"企圖心",一切都是空談。

22k的固定薪水,對於打死不願努力嘗試的人而言,也許是很奢侈的存在。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

讓我想挖出之前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沒能力拿22K太多?台大校長遭轟不知民間疾苦

 

以前某個工讀生找我抱怨他賺太少,

打工的錢無法讓他享受夠多的娛樂、無法買最新的iphone,

甚至負擔他每個月打爆的電話費帳單,希望用更輕鬆、快速的方式賺更多錢。

 

可惜他目前要學歷沒學歷、要能力沒能力、要經歷當然也沒經歷。

而他也不屑幹速食店那種工作,認為裡面的人都太low了、無法相處。

於是要我給他一些建議,說他為了以後跟我學行銷,很願意學經驗、願意嘗試。

 

我問:"你真的都願意學、願意嘗試嗎?"

他說是。

 

我拿出一堆原子筆送給他,

跟他說:"要我教你可以,但有個測試,

你拿這些筆,到台北車站、西門町等人多的地方,

很誠懇的跟路人表達,你希望多賺些錢、正在練習,希望可以給個機會,一支筆賣一百元。"

(註: 不是叫他去騙人說什麼學生社團籌錢、原住民等... 是讓她說實話,能否賣出是另外一回事)



結果可想而知,他認為賣廉價產品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情,

因為肯定會被大多數人打槍、拒絕,因而打死都不願意嘗試。

 

最後只好回到餐飲業操老本行。

而且至今還認為我為何打死都不願意教他。



真正的經驗、能力,

絕對不是課堂上老師教授的內容,

當然也不會是跟哪個神人講幾句話就能夠"通達"(天才除外),

而是要不斷地在生活中體驗、累積不同經驗,甚至去面對自己天生的恐懼和不擅長的事物,

就算被拒絕也沒什麼大不了,人生旅途中本來就會面臨上千萬次的拒絕與否定,

連這一關都過不了的人,更別提做什麼大事、或真的肯付出心力來學習。



很多年輕人一開始就習慣把"我沒什麼能力、經驗"掛在嘴上,

表面上好像是坦白,實際上卻是一種自我逃避的預告。

 

沒有能力可以再培養、沒有經驗也可以不斷累積,

怕的就是永遠都躲在自己的舒適圈內喊"我要進步",

嘴巴上說進步、身體卻很老實繼續擺爛,沒有"企圖心",一切都是空談。

22k的固定薪水,對於打死不願努力嘗試的人而言,也許是很奢侈的存在。

---------------------------------------------------------------------------

版主補充-

 

所有的學習都是一樣的,

也許跟金錢無關,"交女友"也是類似的狀況阿!

 

我們當然期待自己能"順順的"獲得能力,

最好從求學時代身邊就有不錯的異性朋友、習慣與異性的相處,

甚至自然而然就被女生喜歡、自然而然的交往在一起。

 

然而天不從人願、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現在你所碰到的問題、痛苦是"結果",

人生在前面的累積種種都是"原因",

前面都放爛這麼久了,現在想改變,就得付出更大代價。

 

直白的說,

以前不愛讀書、看書、打混摸魚的學生,

如果資質平庸,面對大考想要考出好成績,做夢吧?

 

長期當阿宅、完全沒異性經驗的男生,

要是家裡沒特別有錢,還想把到女友、還得是正妹,怎麼可能?

(謎之音: 這種阿宅通常連當龍騎士的資格都沒有。)

 

又或是明明沒有工作經驗,

更沒有專業能力,卻只想天天吹冷氣,

找錢多事少離家近、每天睡到自然醒的工作,自然也是困難。

 

我個人也做過很多白工,

甚至被騙過不少血汗錢,

往昔相處的女生朋友也絕不都是正妹...

人生就是不斷進步的過程,

不該執著於眼前業障,

而是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因果。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