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人、沒有書裡面提過,

幾乎每個台灣的"創業者"都會碰到的兩個心魔...

 

 

 

 

 

看著你創業的公司逐漸成長,

就如同看自己的小孩茁壯一樣,令人興奮。

 

然而,當順利達到某個"門檻"以後,

新創公司老闆幾乎都會面臨到以下兩個問題,

然而市面上工商管理的書籍中,幾乎都沒有人提出來,

(大概是因為大家只關注成功者,成功以後不太會有人提起這部分)

我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分析,讓我同時也能成長。

 

 

一、窮鬼症候群

以前一位住美國的前輩跟我說過-

"台灣小朋友都太可憐,大家都窮怕了,窮到導致眼界小"

 

當年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

一點都沒有感覺,而時至今日才漸漸能夠體會。

 

開公司初期都是"燒資本"撩錢,

直到一切逐漸穩當下來,才輪到"成長期",

在這過程,身為老闆,會發現你開始"賺到一點錢",

剛開始,可能是十萬、二十萬、五十萬,直到一百萬。

 

對創業公司而言,

賺到五十萬、一百萬都具有很大的代表性意義,

這不只是代表,公司的營運趨於穩定,也代表"價值"漸漸被市場關注,

同時也建立出屬於你自己的"口碑",大家口耳相傳,勢必生意越來越好。

 

但在此時,"窮人魔咒"就開始了,

在達成階段目標,賺到一定的資本以後,

因為"以前"都沒擁有過這麼多現金,心態上突然開始轉變,

有些人會進入"鬼打牆致使亂花錢"狀態,有些人則是變成"超吝嗇"模式。

 

無論哪一種極端都很危險,

前者不用說,亂花錢的下場通常都不好,金山銀山也會噴光。

後者雖然不至於噴錢,但也同樣危險,會導致公司瞬間成長停滯,

就像當初那些遠大的抱負都忘光光一樣,很快的就會失去創新與競爭力。

 

話說回來,

以上兩者其實都不是"最慘的"

最悲慘的狀況其實是"賺了一點錢之後公司瞬間瓦解"

肇因於股東之間任何人有了以上的症狀,很快就會導致大家吵翻。

(請見:創業二三事: 給新手老闆的10個建議)

 

從這經驗我學到幾個啟示-

 

對外要"慎選股東",

我會建議如果"一定要"找股東的話,

股東一定要具備三個特質,第一就是"技術本位",

也就是實際跟本業相關的專業、執行任務不可少的。

(其他如業務、管理、人資、行政... 都用外聘即可)

 

第二則是"追求理想者",

也就是"對錢的動機越小越好",這種人其實很難找,

簡而言之,如果對金錢斤斤計較、開口閉口都喊錢的話就直接排除吧,

而通常,如果從小生活就很優渥、甚至家裡本來就開公司、有足夠本錢的話,

如此的環境出身,會有兩種極端,第一種是"不缺錢而追理想",第二種則是"更愛錢"。

(對於愛錢的朋友,請來當員工、當業務也許也是好選擇,股東、合夥就免了吧!)

 

第三就是"性格的穩定、道德操守"

這一點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贅述。

 

至於"對內"則要自我反省

如何能夠避開"吝嗇"或"揮霍"的極端,

對每個人有效的方法可能不同,但一定要找到辦法,

例如透過"計畫"的方式,依照一定的時間強迫自己逐漸達成目標。

 

 

 

二、執著在失去

一位我敬重的前輩對我說-

"你所虧的成本固然很痛,但以你的能力必能賺回其十倍、百倍"

 

聖經也有紀載過類似殘酷的人性,

仁慈的上帝,會給擁有的人更多、更多,

會讓給本來就沒有的人,連原本的那一點也要剝奪。

(中文大概就是 - 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大家不要認為上帝很殘忍,

實際上我所見到的人性真的就是這樣一回事,

最新的腦科學研究已經證實,當人在"資源充足"的時候最理性、決策最縝密,

然而只要一瞬間"資源危機",例如突然存款減少一大半、或是負債、營運虧損時,

就會導致多數人大腦"當機",更加地做出"非理性、背離常理、錯誤"的決策行為。

 

請想像一下,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其實這對我們而言都不陌生,想像一下"追女"的時候吧!

 

當阿宅、廢物好人們沒有"選擇權"的時候,

世界上好像就只有"一個女神"可以選擇,沒她會死!

此時往往就會導致我們幹出更多"愚蠢行為",像是"做好人"或"亂告白"。

 

我也曾有這樣的經驗,

或許當時真的太宅,所以看到異性就像是看到寶,

一旦"動心"以後,真的會把對方當成是女神看待,

也因為沒有其他選擇可以選,非理性的行為非常多,最終就是告白然後被打槍。

 

而當人在"選擇"很多的時候,

反而非常"理性"的可以慢慢比較、慢慢挑,

這時候別說什麼告白,連叫我"當好人"都難。

 

經營公司也是如此,人性都是相通的,

我的一個好朋友最近就碰到這樣悲慘的經驗,

因為對公司的一個決策錯誤,導致她突然從"很有錢"一夕間變成負債。

 

這時候理性上應該就是"切割乾淨、當機立斷"

我從旁觀者的立場,非常誠心地給她這樣的建議,

但可惜她最後沒有採納,反而想要砸更多錢下去賭一把。

 

接著又碰到"連環詐欺"

讓借來的錢也全部付諸流水,雪上加霜,

人在面對失敗的時候,更容易下更大、更錯誤的決定,由此可見一班。

 

我們知道,人的通病就是對"失敗"部分過度痛苦,

以至於整個心思都花在這點"失敗"上,導致"見樹不見林"

或許千百年前,人的基因就已經設定對"失敗的恐懼"加倍的放大,來增加生存機會,

從生存而言,這是一件好事,但從經營管理甚至"追女"的角度,這"恐懼放大"就成為包袱。

 

這個問題,

如果你直接從經營角度,恐怕沒有答案,

但"中觀"的好處,就是利用水平思考能觸類旁通。

 

追女的失敗,代表自己能力有待加強,

被發卡、被打槍的時候不該"撩下去",

反而應該回過頭來想、面對自己,"問題出在哪"?

可以的話,多聽旁觀者的建議,並且要勇敢的"斷開牽連",

甚至是暫時離開原本的環境都好,找出問題之後才能"重新開始"。

(或是參考 -  追女班   也是不錯的選擇)

 

經營公司貌似也是相通的道理,勇敢的面對錯誤、設立停損點,

之後趕緊回到正軌、也就是自己的專業領域,快速站起來!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