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出的2個解決方向- 

 

1. 將"品牌行銷"與"創意技術"確實轉移給國內產業!

2. 以"人性思維"取代荼毒台灣的"代工思維"!

 

 

 

 

解決之道 -

我也有看到很多網友表示"不要只會嘴砲批評! 不然你說換你來做可以做到什麼啊!", 我很認同這樣的說法,畢竟"批評永遠比建設來的簡單"。如果是我自己,同樣用這六百多萬的募資預算,我會拿這筆錢開一個為期半年到一年的"特殊教育課程",免費提供 所有傳統產業、以及所有有興趣的七、八年級生都可以自由參加,計畫最終目標是期待能改變兩個長久以來台灣空轉的癥結。

 

 


 

第一,徹底將"品牌行銷"與"創意技術"移轉給傳統產業。

最 近接觸很多中南部的傳產企業,老闆們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痛苦",首先是當地行銷公司不多、相關人才都跑到北部,其次就是與建立品牌有關的核心技術 (如社群、口碑行銷甚至創意研發)等服務售價過於昂貴,且絕大多數有這些KNOWHOW的行銷公司都不太願意"公開分享"。以至於整個就陷入一個"卡死狀 態",就算政府願意花錢"補助"傳統產業轉型,甚至一個月送你幾萬元的"行銷補助金",但還是回歸到問題本身,當地人才不足、服務售價昂貴、核心技術不願 移轉...,政府噴再多錢都是丟到水中,才會一邊喊要轉型、一邊空轉了幾十年。

 

在 過去五年來,我始終都只能服務第一線的品牌大集團、大企業。 其實我真正的初衷,是希望把這些品牌、社群、口碑行銷技術一點不漏完整的公開、轉移,帶動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大家都學會"、且當這個是基本概念,而不像 是多數行銷公司、講師那樣東藏西藏、或是因為收費昂貴而讓90%的業主卻步(當然這無可厚非,因為就算是行銷公司自己也有生存壓力)。

 

畢竟,"產業轉型"、"工廠轉品牌"不是口號,也不是單純花多少錢買設備就可以達成,關鍵的是思惟與行銷技術也得要同時跟上"媒體時代"的腳步,否則就會像是台灣的現況,政府錢沒有少花、很多業主也有心改變,實際上卻是全新的噴射戰機搭配二戰年代的飛行員,光是能順利起飛就已經是奇蹟。

 

 

 

第二,以"人性思維"取代荼毒台灣的"代工思維"

從 廠商、業主的面向著手絕對還不足,因為就算業主有了概念,沒有"人才"來實踐照樣還是會空轉。比較大的問題是,台灣高等教育出來的學生,也許不少專業能力 不錯,卻無法與業界快速接軌,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的教育完全沒有提供任何的"人性思維"。 之前臉書上看到一個美國工作的前輩說過,"無論你要要建立"品牌",或是要開發好"產品",最急迫需要的關鍵稱為整合者,可惜台灣這一輩的年輕人,幾乎都找不到當整合者的特質,缺少這個關鍵角色的話,縱使有再多預算都是浪費而已!"

正因為我們年輕人已經"砸了大錢"在高等教育上(如大學和研究所),卻仍然無法增加"人性力"的優勢,勢必就會卡在目前的現況,新鮮人多數不懂自我包裝,以至於低薪低到可怕,除了抱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算進了任何一家公司,也因為幾乎每一家公司都找不到"整合者",想當然多數團隊都無法落實創新、沒有高效率執行力、無法帶來更大的獲利、公司就更加不可能賺錢、更甭提打出國際,最終還是回歸到大家的薪資空轉、永遠高不起來、中小企業一家家關門、政府越來越窮的窘境。

 

一樣的問題,"人性"的知識學校都沒教、都不重視,所以你想要學的話,就會非常貴,大多數人已經夠窮了,也沒有這個錢可以"自主學習",就如第一點提到中南部傳產的問題類似,卡在這邊空轉,無法進步、看不到未來、除了抱怨以外真的不知道可以怎辦。

 

我 創業的第二個初衷,希望讓"人性"成為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基本常識",如果這個目標達成,台灣就更有機會做出"更吸引人的商品"以及"更有競爭力的服 務",也就是所謂的"創造品牌競爭力",然後反過來讓品牌打入對岸、日本、韓國甚至歐美,不再是"自己賺自己人的錢,而是賺全世界人的錢回到台灣。 如果真有那麼樣的一天,我想大家也不會拒絕什麼服務貿易,因為到時候,很可能是"台灣人反過來好好剝削大陸人"的好機會了(美國的蘋果、某球鞋廠商不都是 如此嗎? 不僅操死對岸勞工,同時還讓對岸消費者不惜賣腎都要花錢買產品)。

 

為 了確實達到這個目標,我和我的許多熱心的朋友,一樣願意把所有這方面的知識、經驗,完全沒有保留的交給想要進步、想學習的年輕人,也許一開始的影響力有 限,但我深信只要這一炮有人一打出,後面就會如"V怪客"電影所說,改變從最微小的地方開始蔓延、很快的就會擴大、影響到整個社會、包括所有人的思想。

 


 

 

以上,這就是我能想到的渺小願景。 雖然我"現在並沒有六百萬" 可以直接開始進行計畫,但我一直以來都從我個人開始著手,一步步的朝這個方向、這個目標邁進,很多人都認為我是"右派的功利主義者",我一點都不想否認這 個事實,因為我只相信,想看到台灣更好的人,無論有什麼信仰都無所謂,只要能"真正做出貢獻"都是值得尊敬、都是真正愛台灣的表現。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