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edence01_640x960  

全片環繞兩大觀點:

「人類因無知而恐懼」和「人類自由意識的真諦」

 

 

 

全面進化 (Transcedence)這部電影,雖然導演、演員幾乎都是大咖,在台灣上映後的票房有點可惜,不過在我實際上過這部電影之後並不意外。 全片雖然動作、科幻等元素全都到位,但拍手法有點類似「黑暗騎士」的風格,導演試圖表達人性的根本矛盾、以及那些超越道德、近乎無可評價的觀點,外加幾乎沒有"幽默感"的成分,以至於身為商業片,還是讓多數觀眾感覺少了些開心歡笑的娛樂性,不妨直白的說,這部片不適合約正要追的女生觀看,但如果對方看得懂、也能分享很多觀後心得,那就能看出這個人的思維不簡單。

 

(個人認為預告片完全沒表達出本片的深度思想,

但換個角度,預告片就是為了吸引更多人看,這樣拍很正確!)

 

 

全片環繞兩大觀點「人類因無知而恐懼」和「人類自由意識的真諦」,前者用很隱諱的手法,表述人們對於任何科技、改變一概都會先持反對、質疑的意見,千百年來皆然,但如果換個角度從利益、治療生命的方式切入,往往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被大眾所接受,例如複製細胞這樣的科技,只要談到複製人總會扯到道德層面而牽扯不清,但如果自體器官可以直接被複製出來讓自己使用、且手術效果極佳,那大概就會馬上被人類接受、且列為世界醫療上最大的突破。

 

Transcedence02_640x427  

 

「人類因無知而恐懼」這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觸,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這兩者之間也存在相互關係,當某個領域非常「新」的時候,無論學術、實務界都處在無知的狀態,這時候最直接的恐懼就是「改變」,想想看,如果要推行一個教育改革,對教師而言,最壞狀況可能意味著自己即將被淘汰、面臨失業的恐懼;對學生而言,也可能代表自己一直以來所習慣的讀書學習方式得要改變,否則就無法獲得良好成績;對家長而言,關乎到自己小孩和家庭尊嚴的利益,照樣也會質疑。

 

無論新科技、新政策、新思維都會造成這樣的必然結果,而恐懼就是最典型的表達方式,恐懼背後會產生的行為,例如反對、抗爭、無視、不願意理解、不願學習,而下一步,就會造成故步自封,失去改變的時機,而後很自然的被其他已經進化的人所取代,最終自然的被時代淘汰。

 

最近的例子,台灣最大陸最深層的恐懼,就是始終擔心中共有侵犯台灣的意圖,無論對岸做什麼都會被解讀為統戰的一環。適時的懷抱對他人的防禦之心是好事,但若把恐懼無限擴張,恐怕就會變成悲劇,尤其在全球化競爭的過程中,因無知而產生的恐懼,會令我們更加不願意去學習、去了解,結果就是競爭力再更降低,屆時連仗都不用打,自己人就已經先打爆了自己人。

 

又如近幾年來對韓國人的觀點也是如出一轍,一開始在韓國崛起的時候,就不斷有人喊著韓國人正在計畫滅台、把台灣廠商都當成不共戴天的死敵(也許一開始真的是這樣,但事實證明很快的韓國的目標就是美國,早已不把台灣放在眼裡)。 而正因為台灣人直接把韓國當作恐懼的敵人,以至於直觀的「討厭」他們所採用的任何商業、行銷策略,例如當我們發現韓國某廠商正在玩潛意識的暗示,立刻會有人跳出來說「那個是最不道德的行為,怎麼可以這樣做勒? 把人當成什麼啊?」,唯說這句話的人,自己內心深處不只是恐懼,對這個技術本身往往更加的無知,只是用意識形態的攻擊,來說服自己,那是壞人的東西,所以我不需要學習,合理化早已被他人超越的現實而已。

 

這又回歸到,幾乎任何一個強而有力的科技、技術,剛開始的時候都會被當成邪門歪道、有道德上的爭議,但從過去百年歷史中可以發現,世界上眾多強大的國家,幾乎都是強調多元共榮,說穿了就是「不要用你的價值觀硬套在他人身上」,這句話在台灣聽起來好像很棒,但實際上也意味著「道德、倫理那套不要拿來擋我的路」,就算美國過去幾十年來都有人認為腦控、心靈控制、暗示的科技會影響人類的自由意志,但還是有一大批科學家根本不鳥反對者的爭議,就是要做下去,事實證明,今天的大眾傳播、通訊科技搭配腦控的技術,無論品牌行銷或是政府的宣傳,甚至能創造全世界最高價值的品牌。

 

那些最尊重、包容不同思維、價值觀的國家,往往就是落後國家認為「道德感」最薄弱的,但現實中卻是世界強國。到底是落後國家更願意維護人性的尊嚴、還是先進國家的人已經不把道德當一回事,這樣的矛盾是不是很常見呢?

 

片中,人類詢問機器說「請證明你有自主意識」,而機器的回答是反問人類「那你有辦法證明嗎?」。這看似詭辯、沒有結果的問答,實際上卻隱含了自由意志的本質問題,到底什麼才叫做自由意志? 就算是人類,你是否能證明你所做出來的想法、選擇、行為都是你自主思考之後、而非他人影響的結果?

 

這問題讓我聯想到之前太陽花學運的時候也見過類似的問答,反對者問裡面的人說「你難道不知道你被有心人操控嗎?」,但裡面的人反過來質問反對者說「你知道你才是被政府洗腦很久了嗎?」,這樣的問題其實在宗教中也很常見,當你去質疑信徒的信仰的時候,基本上信徒都會跟你說,他是自由意志選擇了這個信仰、絕對不是被他人影響,問題是,如果「洗腦人類的技術」真的存在,那究竟該怎麼區分,誰是出於理性的自由意志、誰是因為被洗腦過後才自以為自己有選擇呢?

 

進一步而言,就像我之前分享過的,當我看過一則機車的廣告,而我決定買這台車,我自己很明白、也願意承認我是被廣告所吸引,總之最後我購買了。請問我到底是被廣告所影響才消費,還是真的是我自己的自由意志呢? 這個問題恐怕我自己也沒有辦法解答,唯一的差別是,多數消費者、信仰者往往連自己究竟有沒有被廣告吸引都無法自覺、甚至不願意承認,僅是在消費後才找理由說,因為這產品真的很棒、品質好、功能佳,所以我才如何如何。

 

也許這到最後就跟「愛」一樣,你要如何證明你真的「愛」你的另一半呢? 如果說是基於催產素、血清素等腦內激素的反應,那是不是只要任何人對你有這樣的反應,就可以證明那是真愛呢? 你又該如何證明你不是被那些生理上的激素所影響,而是出於自由意志之下,選擇你心裡真正愛的那一的對象呢? 還是如吊橋實驗中,根本只是謬誤歸因的結果而已?

 

短短兩小時的電影,拋出眾多無解的問題,期待觀眾的思考,也表達「人類萬年來的思維模式沒有進化」,就算網路時代有眾多通訊科技幫助我們增加知識、傳遞訊息,但事實上你我的思維、用腦袋的方法好像也都沒有太大的改變,那麼,人類究竟有沒有機會再次的突破到下一個階段呢?  這問題時間肯定會交出答案,而且可以預期的是,最先找到答案的,估計會是最不重視倫理的那群人。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