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913vwewe1zpnv361f3v  

大學的時候碰到一個同性戀的男性朋友,

當時他很喜歡跟我辯論性向方面的話題,

他極力主張同性戀才是最好的、最棒的性向...

 

 

 

 

 

 

 

 


日前央視評論員微博分析事件時,仔細描述邪教特色,

當中包括這五項邪教特性:



1)具有強烈排他性,始終宣傳自己是最偉大的;

2)具有強烈強迫性,通過洗腦和自我標榜來確立自己的正確性;

3)具有通過壓迫別人,來獲得利益的特性;

4)通過內部裙帶和其他手段來構築內部關係網,以保證其利益;

5)往往嘴上說得很好,實際上做最齷齪的事。

 

看完這五個特性,請各位先花三十秒思考,你聯想到什麼呢?

 

 

當我把這篇轉貼給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看的時候(當然這些朋友都是在各領域思想比較極端的),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幾乎每個人都直觀的聯想到自己內心所「厭惡」的對象,例如其中有朋友直接說:「全都在說國民黨啊!」,相反的,也有朋友說民進黨才是這樣,更有人說「學運」的時候網路上一言堂更是如此,當然其他答案還有如傳銷、老鼠會、神棍、甚至比較激進的基督教徒貌似也是如此

 

這就像我常說的,「從來都是先有了成見,之後才想盡辦法找合理的理由自我合理化最初的信念」。其實所有跟「信念」有關的概念都是如此,其實從小眾的觀點來說,比較極端的小眾也都擁有這樣的色彩,舉兩個我身邊碰到的例子讓大家立刻了解吧!

 

例如我大學的時候碰到一個同性戀的男性朋友,當時他很喜歡跟我辯論性向方面的話題,他極力主張同性戀才是最好的、最棒的性向,並且他每天都很努力的「開發」新的市場,簡而言之就是致力於把原本異性戀的男性轉變為同性戀,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攻擊」異性戀的壞處,像是天天都跟我分享女生是多麼難搞的存在、男男才是最舒服且符合自然定律的神選種族。

 

另外一個朋友是標準的「追星族」,特別是喜歡追「韓星」,我對他們的群體很有興趣,他們往往會不小心就跟追台灣明星、或追日本明星的朋友網路上開戰,偏偏現在韓國人學聰明,把明星與韓國品牌、商品綁再一起打意識形態行銷,每當返韓情節高漲、不少人開始攻擊韓國貨的時候,這些追星族也得要衝出去捍衛自己的信念。 而這現象不只是台灣,有興趣的話不妨看一下日本兩大經紀公司的粉絲戰爭,針對女生的是「傑尼斯」,針對男性的是「AKB系列」,雖然表面上客群男女分開,但無奈音樂、唱片業的銷售量總是得要在一起「比個高下」,這時候兩邊的粉絲瘋狂相互攻擊的程度也不亞於不同宗教的戰爭呢。

 

中觀而言,基督教古早以前也曾被天主教當邪教看待,甚至耶穌基督本人也曾被認為是異端。 有句話說「在光明中證明自己的存在,就是確立黑暗中自己的影子」,說穿了,所謂的信仰,就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分享並捍衛同一個理想、觀念,想辦法傳播、讓更多人接受自己的看法,甚至進一步去挑戰那些與核心價值觀對抗的異議分子,比較理性者採用言語說服、而激進者則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讓他人認同(可能不惜犯罪、或用暴力來達到目的),而最初也是最終的目的,就是「捍衛自己的舒適圈(或其他利益)」罷了,千百年來所有的信仰都在這樣的循環中、屢試不爽。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