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9162_694981683852507_869699807_n  

你相信嗎? 仍有很大部分的臉書使用者,

完全不知道 「竟然有這約炮粉絲團存在!?」

 

 

 

 

 

最近臉書上最夯的粉絲團,大概就屬「大學約炮粉絲團」的成長最熱絡,其次還有諸如各校正妹、男神等主題也開始蓬勃發展,也許常常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對於這些粉絲團的出現都不陌生,但你相信嗎? 還是有很大部分的臉書使用者,完全不知道「竟然有這些粉絲團存在!?」,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社群網站、網路搜尋如何改變我們對世界的「認知

 

「通訊科技、社群網站的發展,不會讓我們更多元,相反的,只會讓我們越來越狹隘!」

 

每次在演講的時候,我都會重複強調這個觀點,幾乎都會讓在場許多朋友完全無法理解,認為這種說法和從小到大的經驗法則背離,照理說當網路發展越來越方便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接收資訊應該也會更加的廣泛、資訊量更龐大,而不像以前,大家只能看電視報紙雜誌、聽廣播來接收訊息,於是你會認為,比起以前,現在你更能夠自由的接受不同的觀點、而不會受限於自己的小框框裡面... 但,真的是如此嗎?

 

「同樣一個訊息,為什麼我看的到? 而你和他都看不到?」

 

你是否曾經發現一個奇怪的地方,當你在GOOGLE搜尋同樣的一個關鍵字,你自己的電腦所搜尋出來的資料和你朋友同時間電腦所搜尋出來的資料畫面可能天差地遠,舉例而言,可能我直接GOOGLE「NLP」這三個字的時候,跑出來的第一頁都是這個部落格的連結,但從你的電腦(或其他行動裝置)來搜尋,這個部落格完全不會出現在連結中,可能你要手動往後翻找好久,才可能看到蹤跡。

 

又或者是,你有沒有發現,同樣你和朋友都同時在自己電腦點了某個藝人的「」,但也許過一個月後,你朋友很開心的打電話來跟你說,早上那個藝人在臉書公開說要來台灣了! 但你這時才覺得納悶,奇怪,我明明就有追那個藝人的粉絲團,為什麼我已經好久都沒看到該團的發文... 然後趕緊點出來,更奇怪的是,粉絲團每天都有發文,但我卻都「沒看到」,該不會是我脫窗吧?

 

「後社群時代的必然趨勢 - 回歸人類自己建立的框架」

 

別懷疑,你並沒有脫窗,好多年前GOOGLE在研究大數據的時候,就已經發現海量的資料不斷倍增,這些資料的產出,甚至遠遠超乎人類大腦或任何人工智慧可以理解的程度,於是,對於社群網站和搜尋引擎而言就面臨人性層次的大問題,到底該怎麼定義這些資料呢?

 

最後,大數據專家為了兼顧網站服務品質、以及廣告商的的利益,折衷之下終於找到了一個最符合人性的運算方式,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謂「可信度排名」的制度。 簡而言之,無論GOOGLE、臉書等類似服務都好,唯有事先精準的預測「你對什麼訊息有興趣、我就給你看到那些資訊;如果你對什麼東西毫無興趣,那千萬不要浪費寶貴的版面空間讓你看了嫌煩!」,縱然這些排序的定義法每天都在祕密的調整,但大原則仍然都不會改變,這意味著,當初為了拓展人類的心智而發展的通訊科技,最終仍然回歸到人自己的舒適圈傾向。

 

「別懷疑,你的電腦比你自己更了解"你"」

 

無論隱私權設定多麼隱密、不希望讓你的家人朋友知道你在幹嘛,但其實你所有的行為都被電腦所記錄,包括你自認為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每天看特定朋友臉書更新的比基尼照片、或是雖然不點讚但還是把正妹粉絲團的新照片都存到電腦中的步兵資料夾,久而久之,這些看似毫無意義、無關聯的行為,都會變成大數據中的一項定義標準,也許臉書創辦人並不認識你,但他卻比你還要清楚的知道,你私底下到底對那些領域有興趣、甚至對哪種類型的女生有特殊的癖好,這代表什麼呢? 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如果日後常常讓你看到同類的資訊,你就會認為臉書很好用、很便利,而若讓你看多了那些你沒興趣的資訊,你就會認為臉書越來越爛、使用時間也會越來越少。

 

「雖然網路資料無遠弗屆,但你最後還是只會看到迎合你的資訊!」

 

每次學運的時候,總有人稱頌網路的便利性,他們一廂情願的認為,現在可以透過臉書的粉絲團和社團功能來知道更多不同的事情,但卻從來沒有人發現,是的,你能快入知道的新聞報導也許變多,但實際上你的意識形態卻越來越狹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兩個極端的粉絲團,因學運而起的"為警察加油"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同一張警察噴水驅散民眾、卻讓女生褲子掉下來的照片,放到警察的社群中,幾乎每個留言這都瘋狂的嘲笑那些被噴水的學生,支持警方噴水的行為是正確的,之中只要有誰來攻擊警察,馬上就會受到大大的撻伐而滾蛋;這張照片貼到黑色島國呢? 馬上一面倒所有粉絲攻擊警方的執法過當、政府暴政,照樣誰去支持警方也會被公幹到體無完膚。

 

以至於,我們就算自認為很"多元"的,冒著被朋友"關切"的風險去點了島國或警察粉絲團的"讚",很快的,就會發現群體的取暖力量、以及被撻伐的痛苦,迫使我們持續待在符合自己意識形態、政治立場的社團中發聲,而又因為社群網站的運算方式,認定你就是比較喜歡聽到某一方的聲音,於是自然而然你就會逐漸「只能看到特定的聲音」,表面上我們大家都在同一個臉書上活動,卻仍然只能看到自己想看的資訊而已。

 

「一切的多元都是虛幻假象,人類並非真的想要自由意志,只是怕被他人討厭」

 

最後,回歸到人類的本質,千百年來,人們總是不斷追求思想上的自由,但卻很少人發現,這個行為就像是追求一個從頭到尾都不存在的鬼打牆一樣,當我們自認為網路、資訊科技能改變人類的思維,實際上從進化的觀點,短短一百年雖然科技進化飛快,無奈人類這個物種的演進還是非常緩慢、幾乎沒有變化的,以至於無論有多麼強大的科技、改變著我們實際上的生活,對於「思維」這一點,照樣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所謂民主,不過是換個方式統治大眾的手段,讓庸人們一廂情願的認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實際上統治階級跟過去一千年的思維近乎沒有差異。 所謂自由,也就是讓大家都以為自己很自由,殊不知,那是換另外一個方式的強大控制,例如電腦所記錄的資料已經比你自己還要理解你,只是我們多數人還感受不到,還能讓自己持續活在這個鏡花水月的夢中好一陣子。

 

題外話,說到約炮粉絲團事件,我是在某一天晚上「突然發現」臉書把十幾個學校的約炮粉絲團推薦給我,讓我得以一次全部加入完畢,我至今仍不知道為什麼如此有效率的被推薦,唯我能確認的是,新聞出來以後我問了好幾個女生朋友,他們都是「看新聞才知道」而非常訝異有這樣的東西存在,大概就像NLP所說,每個人腦中的地圖不過只是個人認知,都不能代表真實世界吧?

 

以後別再訝異誰說「我看新聞才知道!」,那很可能是真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