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1  

若有一台「電動機車」能讓雙B車主騎出去不失身分,

甚至能在享受騎乘樂趣之餘、同時獲得路人注目,

那麼,這不僅是機車,而是兼具時尚與實用的玩具!

 

 

 

看完gogoro電動機車公告售價要12萬8千元,有人問我,gogoro這個品牌未來該怎樣定位才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 畢竟價格一開出來每個鄉民都喊貴,甚至連「學者」都出來說「6成年輕人月薪不到3萬!朱敬一:Gogoro還來得及調售價」。如果要我來回答,價錢高低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是「你鎖定的消費者,最後究竟會不會掏錢買單?」如此而已。

 

許多人聲稱gogoro要成為台灣版Tesla,但說真的,人家Tesla 除了打「環保主義」(外加省油錢)的意識形態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幾個超具有吸引力的關鍵點」。像是加速堪比超跑、內裝活像閃電霹靂車具有未來感、外觀設計前衛、引擎與傳動表現強大等,讓多數本格派「汽車迷」也都會受到吸引,那才是T牌最強大的關鍵啊!

 

「Tesla 不是普通的汽車,而是非常適合都會區代步的大玩具!」

 

個人認為,gogoro 如果未來想打好這塊市場,就要從「台灣機車使用者中、會願意掏錢買的消費者的慾望出發」,例如,怎樣才會讓摩托車變得很「COOL」?

 

如果他出一台酷龍那樣的「仿賽」,外型有如機器戰警的科幻機車(當然也可以有速可達版本),而起步0~90能在非常短時間內達成,至於尾速就沒差,總之要做到「油門一敗」就是在「都市中使用時」連改裝150都只能看車尾燈乾瞪眼,特別是它幾乎沒有聲音、堪稱神出鬼沒,但只要一騎到路上,就會成為路人的焦點,那樣的話絕對能打到某個層級的需求市場。

 

此外,因為電動車的運作都是由電腦整合控制,所以也能經由韌體的修改不斷「玩出」不同的趣味噱頭,例如「模擬換檔」或「特殊行駛模式」甚至「啟動加速器」,都可以很容易的用電腦程式加上去,大幅增加趣味與廣告噱頭、非常具有行銷的意義! 若能再進一步利用「模組化擴充」的概念設計,未來可以推出各種功能型套件升級,像是儀表板升級為GPS整合儀表、或運動攝影機模組等,且未來的車款模組還能向下相容、或與手機連線使用多螢幕功能,也是另外一種趣味!

 

不妨重新想像一下:

如果現在推出一台全新的電動車,不只擁有超炫科幻外型、在都市中紅燈起步足以放掉改裝車的加速度、模擬手排換檔、甚至還有仿加速器功能,酷炫之外亦同時具備省油錢、免稅、環保等因素。一台賣個12萬,說真的還可以,連我也會想買一台來玩玩,我想,身邊不少同類的朋友也都會因此被吸引而掏錢嘗鮮、自願當白老鼠。

 

原因無他,很多男人一輩子都有赤子之心,就算已經擁有雙B以上等級的四輪能代步,卻始終沒有時間心力去考重型機車駕照、以及重新練習擋車(包括有家庭的人,老婆通常不給買重機),當然也就無法回頭享受熱血的騎車樂趣,始終是個遺憾。

 

這種時候,若只需負擔比普通速可達多一點的錢,就能買一台「很酷的玩具」在都市中代步,還能說服自己多花的錢日後省油錢賺回來,何樂不為?

 

「可不可能有一台機車,讓雙B車主都能輕鬆騎去找客戶?」

 

更進一步想像,我發現很多男性車友都有個常見的問題,住在市區有時候開車真的不方便,叫計程車路程稍遠一點又嫌浪費且機動性不夠高。但,平常都雙B代步的狀況下,也不好意思讓客戶看到問起「阿你的汽車勒?」。此時電動車就是好物,概念類似平常每天帶小沛的人,某天換了APPLE手錶旁人也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反而會在下意識解釋那是因為你是個「喜歡嘗鮮、愛玩科技玩具的人」,搞不好還更有話題,最重要的是連面子也顧到了。

 

「這不是一台機車,這是很酷的玩具,順便還能代步!」

 

簡而言之,賣給財力足夠、想回去玩騎帥的重機卻有現實障礙的男性,絕對是個市場定位中的藍海阿!或許當初Tesla 的族群切分也是類似的思維也說不定,誰知道呢?

 

後記補充: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剛好碰到一個狀況讓我突然有靈感寫下這篇。

我人生買的第一台機車,陪伴我至今也快要十年了!也該要開始思考,日後當這台125壽終正寢的時候,我該選擇哪一台機車才好?這個問題又讓我聯想到另一件事,現在平常去見客戶為了「表達尊重」都習慣開汽車,之前某次為了圖方面而騎機車去,該客戶看到以後很訝異的問我:「原來你也會騎機車啊?」

 

無獨有偶,我有一位朋友是愛錶人,永遠手上戴的都是沛納海、勞力士以上等級的機械錶換著戴,某天他興沖沖的告訴我,他透過水貨商買了一支新的APPLE WATCH(蘋果智慧表),看到以後我打趣的問他,你今天怎麼會願意戴那麼便宜的手錶呢? 他回答:「因為很好玩啊!你不覺才兩萬元值得嘗鮮嗎?」

 

從這些現實體驗的領悟中,我發現其實消費市場永遠都會有缺口,尤其是那種滿足個人自卑與驕傲、以及自我意識形態那般複雜情結的事情,白話而言,或許我們多數人一輩子都在尋求這樣的概念:「我需要一個能跟我的身分與品味相對等的證明!」... 當這樣東西出現,我們會豪不猶豫的掏錢、擁有它!

 

或許在另一群人眼中這種行為就是所謂「市儈」吧? 沒錯,那就是消費市場的真實面貌!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