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440601251540687275663  

文字工作者、行銷廣告人、設計師...最大的共通點是:

「如果沒辦法讓他人主觀認為你有價值、且真的願意付你錢,穿了你就是沒有金錢上的價值!」

 

 

 

 

最近有篇很夯的文章「很多只上了 Photoshop 速成班的偽設計師,卻要求業主「尊重專業」」,內容提到:

我見過許多優秀的資深設計師,他們感嘆產業風氣不佳,業主無理取鬧又摳門。他們花太多力氣與業主周旋,為了區區4萬台幣設計費熬了無數個夜晚,催款催到從低血壓變高血壓。他們巴不得把業主照片掛牆上射飛鏢,業主是他們的頭號敵人。可就我看來,平時跟他們在網路上互相取暖的同業才是敵人。

 

你永遠不知道遠方那位打著鍵盤說「我明白你苦衷」的人,是跟你一樣有能力的專業設計師,還是只是上了個 Photoshop 速成班就開張營業以超低價格搞壞行情接案的破壞份子。破壞份子總是跟你裝成同等的高度,去要求業主要尊重他們。當業主發現「設計師不過爾爾,就是個會修圖軟體的美工嘛!你瞧我給他5千他也接,我就不信5千跟5萬能有多大差別。」接著業主會以同樣態度、同樣眼光來看待你....

 


版主我看完這段感覺心有戚戚,諸如文字工作者、行銷廣告人、發明家、設計師...其實都有個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如果沒辦法讓他人主觀認為你有價值、且真的願意付你錢,那你說穿了就是沒有金錢上的價值!」

 

說真的,證明自己的價值有千百種方式,最快、最直接的大概就是「丟到市場上攤開來賣」!

 

例如畫家要說自己的畫作多麼偉大,那就試著賣看看啊! 賣不出去、乏人問津的話就只是一張紙,管你號稱你花幾個月不眠不休都一樣,相反的,管你用什麼方法,包裝身價、拍賣會操作還是名人加持,若能賣個驚天動力的好價格,就算你真的是亂畫的,保證都會跳出一大票「學者專家」幫你分析一堆你原本根本想都沒想的「意境」與技術成分。

 

但,市面上很多人一廂情願的自許為藝術家、創作者,實際上卻一點都不「尊重現實」,甚至寧願砸大半的時間去自我安慰、逃避現實也不願意面對自己作品就是沒人喜歡的困境,而我們都知道,賣不出去的東西、管你抱怨一千次、一萬次照樣還是賣不出去。

 

所以,這一切的關鍵點從來就不是「你認為如何」,而是「市場認為你如何?」或「掏錢的人主觀上認為你如何?」,就跟兩性交往一樣,那些自封好人、自詡為烈士的阿宅,做牛做馬搞了幾年還自認為是個全天下最好的男人,所愛的對象總是選擇了剛認識幾天、卻能給女生主觀上「有感覺」的傢伙直接達陣,你要說這些曠男付出那麼多心力、結果豪無回報很可憐嗎?

 

直白的說,第一次很可憐、第二次還是情有可原,第三次就是活該!

 

事實上,台灣很多年輕從業人員已經在這「示低價」的泥淖中鬼打牆很久了,自我安慰到了極致、反而進化為現在一天到晚看到的對立狀態,反正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東西現實中沒有價值、自己也根本沒能力做到教育客戶的任務,下場就是一邊喊著幹、另一邊為了生計還是得要忍痛吃下來做,想當然也做不出什麼好作品,然後繼續自我催眠說這是「因為我只拿到香蕉,只好給他扮成猴子」,殊不知自己本質上就是一隻長期誤信自己是人類的猴子。

 

NLP:「世界上一切的價值都是假的,都可以被人任意扭曲」

 

知道問題之後,就是個人的選擇:

是要繼續自怨自艾、自認為是悲劇英雄,另一方面為了生計還是繼續痛苦做下去,鬼打牆好幾年都沒有進展。 還是面對現實、了解自己的不足,加強自我專業與經驗的同時,也學習「該如何改變他人主觀印象」最直接的方法,如此一來自己的價值操之在手,想要被低估都很難!

 

我,是一個尊重現實的人。

所以,我還是覺得世界上很公平的,因為如果一個不尊重現實的人、一個不肯用實際效益的指標來反觀自己的人,如果也能越來越好,這就真的是 —— 老天無眼!

 

你不敢看下去的延伸閱讀:

行銷人與設計師:該如何逆轉低薪、低價值的悲劇?

解析: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難以證明自我價值?

「為什麼做網站賺不到錢:如果你是設計師,如何不廉價?」

要求他人「專重專業」之前,先問問自己是否「尊重現實」?

年輕人! 會低薪是因為你根本不懂"人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