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魔有一句話很過癮:

「若你單純只有「極端自我」的性格,通常只會被人家當成瘋子而不會給你錢,「自我」得要加上「手段」,才能如虎添翼!」

 

一句話就點出了許多人現實中最大的癥結:你當然可以活在你自己的世界裡面、認為自己專長很強大、應該要被市場尊重,甚至,你要自認為你是替天行道在這領域中天下無雙,這樣的想法本身是沒有錯的,你當然可以這樣想。
問題是,這樣的自我,若沒辦法搭配「說服他人接受」的手段與格局,充其量你就只能淪為「自嗨」,更不會有人願意掏錢給你,餓死也是活該。

 

過去我剛創業的時候,無論是做企劃、還是文案都一樣,出去提案都被客戶洗臉,要嘛就是說報價太貴、不然就是質疑這就是「找工讀生都會寫的幾個字」,簡單來說,癥結點在於客戶「下意識就完全不認同服務價值

 

一旦剛開始所播的種子錯了,之後管你怎樣栽培,種黃豆也絕對不可能長出綠豆、丟西瓜的子兒更不會給你長出人參。

 

我也曾經認為那是對方都沒有概念、故意想省錢所以要貶低價碼等等,直到又過了好一段時間後,我才面對現實,在競爭市場中,沒辦法讓客戶掏錢購買的產品,就是廉價的次級品,無法說服客戶買單的業務,就是能力不足的 渣渣。 其實問題就那麼直白,只是沒有人願意承認。

 

更可悲的是,初期就算勉強用很低的價格簽約下來,後續合作上99%也都會有一堆問題,例如收不到尾款,因為你一開始就讓客戶覺得你沒有能力、覺得你沒他會死,更像是施捨給你一點錢把你當乞丐。

 

君不見某些德國品牌的汽車在台灣永遠訂出天價、外加配備偷光,業務跩個二五八萬,但光是那個LOGO就讓消費者搶車搶到要打架、付訂金之後排隊數個月都願意乖乖等,之後終於交車、還會自我催眠「好東西值得漫長等待!」

 

當然也有另外某些可憐的品牌在台灣,縱使業務每天跪著求你買車、開出來的價格再有誠意,照樣乏人問津。消費者寧可去搶滿街跑的制服車被代理商當盤子宰,說穿了就是一個「個人主觀感覺」而已。

 

但說到底,世人所看到的往往只是結果,好像人家真的賺很大,卻看不到背後長年累積的真正原因與手腕上的努力,傻傻的以為價值很容易創造,殊不知車商可能已經砸了數十年的預算、就只為了「播種」,潛移默化的改變台灣人心中的某些欲求,現在的熱賣、擁有的品牌光環,也不過就是「依照計畫來收割成果」而已。

 

回到人身上也是一樣,管你寫文案、搞企劃、做設計還是繪圖,讓客戶認為你有「高價值」的責任,本來就完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人可以極端自我、可以自嗨是個人自由,但如果目的是想用這個能力賺到錢,那就不能不重視說服力與手段的重要性。

 

改變所需的資源,本來就一直存在你的身邊,如果總是視而不見、或刻意忽略,那被消費者低估、被世人看不起或賺不到錢,也只是剛好而已!

 

問題是,你該如何選擇下一步?

繼續自怨自艾、抱著自己的能力感嘆無從發揮、得不到世人的目光、無法換取你認為應得的價值,這樣在遺憾中度過每個可悲的工作日,老了以後在病床上回顧年輕時候盡是些痛苦回憶。

或者,你仍然可以持續擁抱你的興趣或志業、走在自己的理念上發光發熱,差異只是,你不僅能獲得他人的認同,最重要的,別人願意拿出尊重、拿出高價來跟你買服務。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