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_aed9987bb398e0c701c97c1b2bfa6997  

今天我們來思考一個最敏感的話題:

「讀國立名校出來,是否會更容易成功?」

「讀台大畢業出來也有人領22K啊!」

「有好多流浪博士現在根本找不到工作耶!」

「有人高中沒畢業,現在也是當老闆賺超多錢!」

「很多名校出來也照樣沒頭路,不如早點投入職場開始存錢!」

「高職畢業當黑手月入隨便都五萬以上,幹嘛讀大學?」

 

 

有沒有很有畫面呢?

傳統上這類問題只要公開來討論,都會陷入一種「大家各說各話」的大混戰,總會有人舉一堆聽來的、或是朋友的個案來舉證,就是企圖要說明「學歷一點都不重要」的「文憑無用論」,卻少有人願意冷靜的理性思考,如果我們把「特例」全都排除掉,究竟常態是什麼狀況呢?

 

我在某新聞粉絲團中,看到有位網友的留言很有意思:

「一堆人舉一些特例,偏偏特例的比例佔社會少之又少。多數人要翻身,真的就是只有靠讀書一途!

大家拿郭台銘來當例子,很好,真的很勵志。但是又有幾個人可以像他這樣雖然沒有念到名校但是事業很成功的呢?好的學歷的確對於某些產業來說,就是張門票。一些薪資水準還算不錯的公司,第一關就是看學歷。讀書真的算是相對容易的途徑了⋯」

 

讓我回想起之前去洗車,碰到一個82年次的車友開著新買的BMW,他目前在竹科當某知名公司工程師,他說他台大畢業時就有工作等他、退伍後完全沒有經歷找工作的空窗過程,回顧當年曾經的大學同學,圈內年薪平均都有1、200萬,除了少數目前自己創業當老闆的人以外,就他所知根本沒有誰目前薪水低於百萬的,當然更甭提有誰找不到工作!

 

無獨有偶,另外一個醫學院剛畢業的朋友,也同樣告訴我,他這圈子畢業後也許前幾年血汗醫院拚一點、值班總會碰到一些鳥事勞心勞力,但基本年薪百來萬是很正常的,根本沒聽過哪個學長目前找不到工作、或是收入不高的案例。

 

無疑的,這些都是血淋淋的事實。

現實中,縱使媒體上偶爾會看到博士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的消息,但之所以會變成「新聞」就是因為「很稀有的特例」! 難道後段大學畢業後領22k這種司空見慣的瑣事還有記者要報嗎?

 

當我們理性的屏除特例,不難發現過去十年來,學歷越高、學校排名月前段、科系分數越高的畢業生,投入職場幾年後的平均收入,還是遠勝所謂的「學歷後段班」,失業機率也更低,講難聽一點叫做屌打,而這些都可以在數據上找到完整的答案,事實勝於雄辯連爭論的空間都沒有。更悲哀的是,根據最新調查,台灣長期以來頂尖學府的學生,很大比例都是從小居住在大安區的有錢人。

 

多數人不願面對的事實是:

「名校加上好科系畢業,多數人就是領高薪;而沒有學歷的人低薪比例就是比較高。

實在沒必要總是拿稀有個案自我安慰,或是主張學歷無用論只為了讓自己心裡舒服一點!」

 

看到這裡,也許你現在很不爽、很生氣、想反駁我,認為我過度悲觀,難道窮人注定沒機會?難道沒學歷就只能做爛工作、活該領低薪而已嗎? 難道沒有別的出路?

 

當然不是,畢竟我自己也是私立大學出來的,我希望表達是:「唯有面對現實,才有解套的可能!」

 

我始終深信,不是每個人天生都會讀書、愛讀書,但無論你做什麼都好,只要肯勇敢面對現實,堅持走出自己的路,培養「極端自我」的能力,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讓自己成為那個「特例」。畢竟,沒有漂亮的學歷背景已成事實無法改變,但並不代表人生就到此為止啊!

相反的,只要努力學習「用術造勢、架橋通勢」,掌握人性的脈絡、培養動腦思考的習慣,照樣可以逆轉找回更好的人生!

 

放下一切自我安慰、暫停抱怨並且面對現實,就已經先贏過一票人。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