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就是內向、外向就是外向,

沒有絕對的優勢劣勢,只有成果的好壞。 

 

 

 

 

 

 

 

上次去書店看到有一本書,

魅力有關,詳細書名待我下次再去確認,

大概翻了一下,裡面有個觀點我認為很有意思,

就是所謂的"順性而為",不需要硬改變自己的本性,

內向就是內向、外向就是外向,沒有絕對的優勢劣勢,只有成果的好壞。

 

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本身比較偏向內向,

也就是絕對不會有人把活潑、陽光、外向跟我畫上等號就是,

如果你也是這類型的人,我想你心底必曾有過一種不滿、不公平的感受,

尤其在"陽光外向的男性"在各種活動中展翅當嗨咖的時候,

看著那些傢伙跟異性都非常熱絡,心裡真的是非常不舒坦,真想一槍斃了對方。

 

這樣的"感受"我完全可以體會,

大概八年前左右,我看到這種人就會渾身痛苦...

就如我現在常說的- "要面對直觀的痛苦,那代表著心底的真實慾望"

正因為我當時完全無法跟異性相處、互動,看到別人的狀態自然會羨慕忌妒。

 

一路走來,

我看到很多男性朋友,其實本性也算是內向的,

因為非常想要改變、要學習,開始逼自己做嗨咖做的事,

最後結果往往都是更加痛苦,而且一旦離開那環境又故態復萌。

 

用腦科學的角度來說,

"個性"的內向、外向甚至樂觀悲觀,

很有可能都是大腦構造使然,也就是基因的一環,

有一派的"激勵、洗腦"課程認為,個性可以透過訓練而改變,

讓悲觀的人從此成為樂觀,然而他們不會告訴你的事實是,

大多數學員一離開那個環境沒多久就被打回原形,

所以才要一再的重複參加"聚會",像是宗教那樣,離不開了。

 

參考-

激勵洗腦課程 - 原理分析

 

到底怎樣才是改變的好辦法?

先跟大家分享PTT這篇文章-

 

-------------------------------------------------

作者 theophany 
Re: [問卦] 為什麼朋友很少的人通常都有女朋友?

這世界上並不是只有陽光型的人受歡迎

月光型也是有人喜歡的



一個男的身邊沒有朋友 自然而然笑容就會比較少

也因為沒有朋友 所以多半就回家 少出門

這樣反而增添神祕感 有了神秘感 就會讓人進階的對你有初始的興趣

接下來 有可能因為公事 例如分組報告 而跟這種人接觸

對喜好月光型的人 這是難得的機會 因為可以聽到這類人的談吐

部分人在這個階段就興奮了

接下來就是日常生活了



陽光型的人多迎合別人 不論男女都會接觸 總之就是朋友很多

但相反的這樣容易變得油裡油氣 或是娘

很多人討厭這樣


月光型的人 冷靜 冷酷 不說廢話 瀟灑 但因為太過安靜

有人會覺得無趣 但也有人喜歡這樣的穩重感



最後 被分入這兩個分類的人 有個大前提是長得帥

否則 就是個死宅而已

--------------------------------------------------------------

 

就像開頭說到的那本書中所說的,

人一開始得要先"承認自己的本性和慾望",

膽小就是膽小、內向就是內向、不是嗨咖就不是,沒必要去否定自己,

從"中觀"的角度來看,這些特性都是一體兩面,問題在於"怎麼用"、效果如何罷了。

 

記得經典卡通"獵人"裡面,

小傑和奇牙都順著自己的"特性"去練適合自己的功夫,

反而是庫拉皮卡,"具現化系"的能力有點難以定位,

師父有講-"與其修練具現化的能力來做出一把劍,還不如花錢用買一把好劍來得強"

 

沒看過獵人也沒關係,

與其硬要去轉變自己個個性、做違反本性的行為,

基本上都會花很多時間、結果成效非常的差、讓人無力,

不如直接順著自己的本性,找到強化的切入點,事半功倍!

 

簡單來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

雖然這在華人教育中總是被壓抑,

從小教育就告訴我們"跟大家走就對了、不要特立獨行",

於是新聞說讀理組好,學校老師和家長都勸學生都去讀理工科或三類,

新聞說公務員很有保障,老師都說"與其去想新的可能還會失敗,不如穩當的當公務員更實際!"

 

長久以來,

我們這一輩的,幾乎都已經忘記"順著本性"的可貴,

只是一味的放大成功者的選擇,爭相投入同樣的一條路,

最後大家一起失敗,這樣的輪迴不斷地在發生,

追女也是一樣,有人大力倡導搭訕的時候,大家就認為要搭訕才不是阿宅,

然後當一堆顯然就不適合搭訕的滿街路搭,讓更多女直接把搭訕行為醜化。

 

所謂的"順性而為",

並不是要大家繼續宅、活在舒適圈就好,

而是"自知所慾",了解自己的真實慾望之後,

找到最有效率"方法"來進行,沒有所謂劣勢,只有會不會善用。

 

像我過去好多年當"大好人"的經驗下,

許多異性也許跟我很信任、關係不錯,

但都搞成是"垃圾桶"一樣,"好男人病毒"纏身,

然而換個角度,這也不是一件真正的壞事,只差"火花"罷了,

於是我只是在這個基礎上,開始找"產生火花、心動"的辦法,得到很好的成效。

 

記住,

每個人一定都有些特質,

沒有任何一個特質是"絕對不好"的,

只要能妥善地發揮、找到有利的切入點,才會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