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所說的"狂熱"
不是善男信女的信仰,
而是指激進瘋狂的狀態,
相信新聞上常會看到這種報導出現,非理性的作出某些行為...

最近有人跟我詢問,
說他喜歡的女生,是個政治狂熱份子,
雖然並非政治人物也非工作人員(也就是沒錢領啦!)
但是卻比領錢的助選員還要"熱情",尤其年底到了,整個人開始HI起來,情緒起伏跟著越來越大~

這讓我回想,
以前似乎也碰過類似各案,
有男有女,但情況不同,有些是對於宗教,政治,甚至偶像明星等~





我其實不喜歡碰觸這類問題,
我知道對某些人而言這問題的確頗有爭議,
但既然各案已經提出問題,我希望用客觀理性的分析去看這整個問題~
當然,了解這個問題本質後,若未來身邊有親友因而有這方面的障礙,相信大家都能理智的幫助我們的朋友!

自古以來,
人為了找尋生命的意義或空虛的填補,
漸漸有了各種形式的宗教,探究多數宗教的本質,源自於一種"崇拜"
人們追隨著真實存在過的或想像出來的"神",將自己的信念移轉成為信仰,
而這種崇幾乎都是有些"戒律",通常都是由那個"神"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情而來(如聖經)

宗教本質是好的,
能勸人為善也安定人心,
心理信仰某個"人或神",希望有天可以達到某個境界,追隨著信仰~

政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相信某人能為我們帶來更好的生活,相信他的話,於是給予支持,
對於民主而言,選賢與能的確也是好的,自然我們不能否認"信任"也是民主的重要概念,
理想中,我們會理性的思考誰當政對自己國家有正面幫助,然後給予這個"信任",把未來交給對方!

有趣的是,
這兩種場合最容易碰到所謂"狂熱份子"
我說,世界上三大不理性行為分別是"愛情,政治,宗教"
從權謀的角度來看,這些不理性的支持者乃是圈內最方便指使利用的對象,
而催眠上而言,他們必定是受了很深刻的心理暗示或激勵之後轉為死忠支持者~

有心理學家說,
"人們因為心靈空虛孤寂,而可望找到某種歸屬團體"
這種動機越強烈,就越有可能受到暗示而成為團體中的狂熱者,
此時我才恍然大悟,難怪國外NLP執行師出沒頻繁的地方除了傳教者就是政治場合...

我跟各案說,
"這種女生反而是很好追的,前提是你要先理解現實"

許多理性的人都知道,
對宗教而言,有自己的信仰(如民間信仰),但僅止於形式,
對政治而言,有喜歡或不喜歡的公僕,卻很少真的去參加造勢遊行,
因為理性的人理解,宗教本身就是與人為善,幫助自己與他人遠比花錢重要,
而"政治學"本質上就是種群眾控制的手段,管他誰當選,大家都有錢賺與吃的飽更重要!


無奈,
對於狂熱者而言,
他們內心強烈的希望被認同,
於是透過這種"信念"的方式來加入團體,
因為心理缺乏生存的信念,所以透過被"暗示"的信念當成自己追求的目標!

或者,
可能是電影明星甚至"超人",
"人會無理智的崇拜某人,係因為某人有自身缺乏的特質"
有趣的是,我們內心還會刻意選擇離自己越遙遠的目標來崇拜,因為自己永遠無"達到"的壓力~

我說,
"你必須要理解這個前提,才能接受他們"

我總是強調,
人必須先接受"現實"
才有辦法想出有意義的對策,

否則就像兩個不同宗教的人吵翻天也沒結果,
"狂熱"份子不難追,但更難克服的是自己的那一關~

追根究底,
起因於內心的空虛與欲求不滿,
以及急迫的想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
這種人受暗示性極其強烈,是最容易進入催眠狀態的一群,
知道了這些事實,也就是知道了狂熱者的弱點,還不難追嗎?

"想追求她,你要先能全然的包容她,接受她,和他的信仰"
這跟想要幫助某些反社會行為的人最基本的前提法則類似...

只要是"同圈人"
通常圈內互相信任的感受很強,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有人說沒女朋友可以考慮去參加教會吧...

"政治狂熱者,你只要贊同他的意識型態,通常對方馬上會對你改觀!"
其實並不需要刻意巴結對方的偶像,只需要表示贊同即可,讓對方更積極的說出自己的觀點,
然後請不要反駁,縱然荒謬而無理,當個好的傾聽者,對方會很樂意讓你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

接下來只需要能找出對方內心的空洞,
自然能很快的和對方有進一步的發展,通常這種人卸下心防的速度超乎想像,所以才特別容易被詐騙吧?

"至於你問交往後該怎麼相處... 那就是你個人的決定了!"
我個人並不喜歡這種非理性的對象,通常他們比常人衝動且不理性,
若是因為某些過往記憶所導致人格改變,也許透過心理治療或催眠可以改善,
但如果是因為天性使然,加上日後不斷的潛移默化,我想要跟這種人相處就需要很多修養與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