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教育者嘴巴上說"行行出狀元,

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其實都是屁話.....

 

 

 

 

 

 

國語數學歷史地理物理化學,

管你其他科目多強,重點科目少幾分老師就是打到他爽。



這也因而造成了現在無法跳脫的"代工思維"

(或者說是代工思維和教育相輔相成)

 

我們所受的升學教育一直都是"零和原理"

學生時代就一定要拚個你死我活、你高我下,

他馬的隔壁鄰居小孩模擬考總分比我高我TMD就是垃圾。



零和的競爭模式下,

最終要嘛你的工廠倒閉、要嘛我把你幹掉、一方破產#*$&#



對於"考試"而言,

沒有模糊空間、沒有創造、更沒有雙贏,

只有絕對的答案與無法爭議的分數、名次。



最終到了工作場所,

也是延續這樣的模式,

當老闆的,深怕別家公司會"超越自己"

對本土企業老闆,你跟他說你可以幫他"幹掉對手",保證馬上掏錢。



連老闆都這樣想,

何況是主管、直到員工呢?

 

相反的,

所謂的"人盡其才"

每一家公司也都有自己獨特的專業、能力。



真正該害怕的不是競爭,

而是無法將自己的專業"發揮出來"

你永遠不知道中觀的接納不同價值觀以後,會擦出何種火花。

 

當然代工思維之下,多數人不可能放下身段,

去接納他人在某方面真的比自己能力強的事實,

更難以去"承認",世界上還存在比自己業務中更有效率、更簡單的解決方案。



兼容並蓄,

是給自己更大的機會,

也是一個國家的產業未來的機會。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