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女性朋友都受到"媽媽魔咒"影響而不自知,

最可怕的是這個心理癥結會持續、強力的束縛著...

 

 

 

 

 

 

 

 

自從開公司創業以來,

好幾年都沒有跟家人"好好相處"

剛好趁這次過年,家族旅遊的機會,

我跟我妹"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聊天,

聊到了一段讓我很有感受的內容,趁記憶深刻,寫下這一篇。

 

她提到-

"當我買了什麼衣服,媽媽就會說這不好看"

"小時候我比較好的異性朋友,媽媽大多有負面意見"

"我在做我自己的選擇的時候,媽媽常常都不太贊同..."

"當我表現好、或得到榮譽的時候,沒有被正面肯定..."

 

我突然回憶之前看過的名詞 - "媽媽的魔咒"

我這輩子只在一本國外翻譯的心理學著作中看過,

某個層面來說,並沒有被正式歸類在哪個心理疾病中,

在台灣也沒有被正視、少人提起、更少有專門的治療方法。

 

這病徵會被現代心理學忽視,

很大的原因可能在於它偏向精神分析學派的理論基礎,

無論如何,這個魔咒對世界上非常多數的人、尤其女人的一生影響深遠!

 

以下我會用非常白話方式解釋"魔咒"的成因-

基本上"母親"往往會視"兒女"為自己生命的延續,

而又以"女兒"跟自己生理上更為相似,更容易"投射"自己的人生在女兒身上,

於是更會希望女兒能照著自己認為正確的路走,最好都不要脫離自己的掌控。

 

然而,這背後還伴隨另一個危險,

那就是投射的過程中,當事人會"不希望"自己的女兒超越自己的成就,

換句話說,就是母親通常潛意識中都藏有一個矛盾,理性上希望女兒幸福,

但是感性上會認為女兒的幸福不應該超越自己這一輩子所"擁有"過的幸福感。

 

回到現實的行為上,

母親這個腳色在教育"女兒"的時候,

極有可能"下意識"的做出以下的行為,

例如"在女兒非常開心的時候莫名表達出壞臉色"

或是當自己看到女兒選擇自己最想要的東西的時候給予打壓。

 

當然,因為是下意識的反應,

理性上還是都是以"為女兒好"為出發點,

畢竟當事人自己都很難察覺到,自己會有這樣的反應行為。

 

我再次強調 -

不是說"媽媽有錯",而是她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會如此!!!

 

嚴重的是,

"女兒"會在潛移默化中"避開"自己"最喜歡"的選擇,

無論是選衣服、選工作、直到選擇男友、挑老公皆然。

 

在成長過程中,只要選擇"最愛"的東西、一表顯出狂喜的情緒,

就會莫名其妙的遭到"打壓",可能是言語上、或是臉色上,

以至於小時候"察言觀色"的習慣養成了"避開快樂"的下意識反射行為。

 

最典型的症狀會反應在長大成年以後的感情生活中,

得到"魔咒"的女人,往往很難挑選到對自己最好的男人,

很容易"不知道為什麼"逃避屬於自己最想要的幸福,退而求其次跟沒那麼喜歡的男人交往,

想當然感情生活不會太好,也許一次次的失戀、碰到爛男人,自己卻都不知道箇中原因。

 

可怕的是,

我們難以很明確的定義出"媽媽魔咒"的症狀,

目前僅能觀察我家人的行為模式,推測出一些端倪。

 

例如-

"完全失去個人主見"

"對自我嚴重缺乏自信"

"總是感覺不是為自己而活"

"時常喜歡一個東西很久,卻無法下手,但跟金錢無關"

"跟喜歡的男生曖昧時,同時莫名伴隨強烈的罪惡感"

"也許有很多想法,卻總是一個都沒有實踐"

"逃避現實"

"行動力低下"

"會在意自己的外表、但客觀上卻不修邊幅"

"明知最有效率的做事方法、卻不採用"

"半途而廢"

"不敢對公眾表達自我"

"社交能力低"

"不願意犒賞自己"

"會想用最低的成本活在世界上"

 

 

讓我們重新整理一次-

就是母親把女兒當成自己生命的延續,

但另外一方面又不容許其成就、快樂超越自己,

在成長過程中,只要女兒太快樂,母親就會給予下意識打壓行為,

以至於長大成人後,女兒自然的無法活出自己的選擇、甚至避開自己真實慾望。



於是最終結果就是,

女人缺乏主見、無法活出自己的成就,

嚴重的就是感情不順、一直挑到爛人卻不知為何。

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討論的課題,

勢必非常多不只是女性,男人也會受其所苦。



甚至應該來開一個"破解魔咒"的課程,

幫助所有"被下咒"的苦主突破癥結點,

如果自認為有能力、有解決方案的朋友請跟我聯繫!

 

 

延伸閱讀- 

認識處處阻礙你的潛意識守門人-"限制性信念"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