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_033751.jpg  

數學好的人永遠無法理解數學爛的人怎麼那麼蠢,

語文好的人往往也無法想像為什麼有人作文就是掰不出來!

 

 

 

 

昨天跟朋友閒聊的時候,

因為針對出版有些事情要求助,

順便把我預計要寫的新書大意講述一遍。

(別問我,目前列為機密!!!)

 

我一邊講,

一邊想到一件有趣的事情。

 

當講師的人,

往往更容易陷入一個迷思,

一廂情願的認為"因為我懂,所以你也能懂!"

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學習能力天差地遠、資質也不同,

在同一個立場去傳遞訊息,就資訊的意義而言,是根本不可能有效傳達的。

 

這種問題在講課的時候尤為明顯,

數學好的人永遠無法理解數學爛的人怎麼那麼蠢,

語文好的人往往也無法想像為什麼有人作文就是掰不出來。

 

華人教育思維下,

老師會把這類型的學生直觀評定為"不認真"

因為身為"學者",通常都不可能是該領域的笨蛋(廢話!)

 

所以,

在教育者方,

或許"同理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心態,

能夠理解對方的極限、經驗,才有可能將知識有效傳遞。

 

而在求知者方,

"自知"更為重要,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

如何去分配到最有用、最有意義的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版主案:

 

從國小一路學到大學,

我到現在都還不會解"未知數"...

 

這鬼東西對於現在談判、開公司、賺錢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我大概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從小到大老師都要強迫學生吃這些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