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17.jpg  

參加娛樂的活動、夜店、舞會時候,

肯定會有一種俗稱"放不開症候群"的傢伙...

 

 

 

在舞池裡面觀察幾分鐘,

永遠都會看到有一種人待在外圍"耍帥"

一副"清新脫俗"或"出淤泥而不染"的樣子,

通常這樣的人站在那裏一個晚上都不會認識到新朋友。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

本性難移,很少有人從自閉真能轉為嗨咖。

以上的結論已經在腦科學得到證實,

每個人大腦天生都不同,神經元的傳導人人皆不同,

就算同一件事情,例如"喝酒",有人怎麼喝都只會頭痛,有人一杯就起笑。

 

同樣的道理,

也有部分的人天生就不容易有情緒波動,

甚至有些人大腦"快樂激素"分泌機制有問題,

導致抗壓性更低,比平常人更容易產生憂鬱症。

(可以搜尋一篇研究,關於憂鬱症的遺傳基因)

 

就某種意義而言,

大腦結構無法任意改變,

所以"本性"似乎也可說是與生俱來。

這就成為很多人喜歡找的藉口" 因為我天生就如此啊!"

 

問題是,

我們一再強調"同步"

這是所有溝通行為的基石,

如果想要成功的達到理想溝通,

更應該要把"同步"最後一項精髓給學會- "環境同步"

 

 

我個人是個非常理性的人,

所以我很了解什麼叫做"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意思。

 

無論在哪一種環境下,

我都會優先觀察人、事、物,

然後加以分析、理解,進而思考。

 

我們這樣的人,

如果參加娛樂的活動、夜店、舞會等,

肯定會有一種俗稱"放不開症候群"的嚴重障礙。

(就是那種大家都很嗨,只有自己嗨不起來,只好在旁邊站著)

 

這邊我要用深切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在這種環境下還在那邊說"做自己",

其實是個非常白目的行為,

在活動上認識不到人不打緊,更是對活動本身的不尊重。

 

 

 

這也是"同步化"練習中,

一項很困難的"自我障礙",

我們如果無法跟"環境"取得同步,

相對的也就無法去理解在環境中的其他人,更無法取得好感。

 

切記,

雖然"同理心"只是人類的一個理想,

但是同步化的技巧卻是我們能夠掌握的面向,

下一篇將會告訴大家,如何快速去"同步"整個環境。

 

眼動 環境同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