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個老朋友來找我,說想要讓自己"改變",

不要再浪跡情場,想要定下來找一段好的感情... 

 

 

 

 

某個年輕人纏住了一個世界級的小提琴家,硬要拉一段給他聽。

如果,大師稍微透露點肯定的意思,

他就要和身撲向音樂界。如果他的天賦不如預期,

他也希望事前能夠知道,免得浪費了不該浪費的時間。

 

演奏結束後,大師搖搖頭,「你沒有激情。」他說。



幾十年過去了,兩人再次不期而遇。

那個沒當成小提琴家的年輕人,如今已經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商人了,

講起往事,還是津津樂道。「你改變了我的人生。」他解釋道,

「經過上次嚴重的打擊,我強迫自己接受你的評價,放棄了音樂。

我沒有變成四流的音樂家,反倒在商場裡找到新的人生。

可是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當初你是怎麼一眼就瞧出我沒有激情呢?」



「喔,我根本沒怎麼聽你演奏。」大師如今垂垂老矣,

「不管是誰,要我聽他們演奏——我都會跟他們說,他們爆不出火花。」



「實在是太可惡了!」那商人叫道,

「你怎麼可以這樣?你改變了我的人生啊。

也許我會是另外一個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另外一個海飛茲(Jascha Heifetz)!」

老人搖了搖頭。「你還是沒弄明白。」他說,「如果你有激情的話,你根本不可能理會我的評論。」



——勞倫斯.卜洛克《卜洛克的小說學堂》,頁九十七

----------------------------------------------------

 

這篇故事非常的有深度,值得深思。

我想到另外一個故事。



以前一個老朋友來找我,說想要讓自己"改變",

不要再浪跡情場,想要定下來找一段好的感情。



我直接跟他說,

你還是繼續玩好了,

這位朋友馬上問我- "你為什麼這樣說?"



答案很簡單,

NLP所謂 - "所有的行為都反映著下意識的動機"

就好像阿宅在罵"壞人"的時候,其實內心比誰都想當壞人,

關鍵在於這箇中的道理,並不是一堆書中所說的"讀心術",

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經驗法則,如同資深的算命師,

往往客人一進門看臉色、說兩句話就知道是失戀還是失業。

 

也包括最近很多男生都寫"落落長"的信件來問我,

千篇一律都是"我現在對某同學、同事有興趣,但對方不理我....."

最後問題都是"我現在該怎麼說? 我要怎樣扭轉局勢? 怎樣讓對方喜歡我?"

 

基本上看到這樣的開頭、情節、敘述方式,

就已經知道問題的核心,在於這個男生根本"毫無異性經驗",

於是通常我都會再問一個問題- "請問你身邊是不是比較熟的異性朋友一個都沒有?"

九成九的人答案都是確定的,顯然問題不是他該出哪一招,而是他現在經驗值過低,

出什麼招都會變成砲灰,就算教她再厲害的搭訕技巧都毫無意義,除非"本質"被改變。

 

在小惡魔論壇感情版打滾多年,

學到最多的也在於此,重要的並非"理解"阿宅抱怨背後的動機,

而是去"體悟"為何人往往都喜歡用抱怨、攻擊來逃避問題核心,

往後,我自己碰到問題的時候、我想抱怨的時候,我也會自我思考,我為何抱怨、背後代表什麼動機?

然後,朝著目標,找尋更有效的方式邁進,讓自己能不斷成長。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