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_shoes_v2_1024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新聞] 他為早餐店做3萬元LOGO 竟是惡夢的開始,讓我看完後心有戚戚焉,回頭看類似產業會越來越低薪、越做越苦,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說穿了就在我們自己身上啊!

 

當年國外有本書叫「孩子,別急著吃棉花糖」,雖然以前台灣暢銷書排行榜賣的嚇嚇叫,可惜卻少人把這本書的核心思想看到心坎裡,當然這無可厚非,第一是作者寫得太隱諱、第二則是根本的人性難以克服。

 

倒是後來江、李兩位老師在「奸的好人」書中所提到的概念更明確直接,說白了就是「能被利用代表你有價值、具備某種現實所需的能力」,而無論你能力多強,也不可能永遠當贏家,更多時候都在面對與人妥協的抉擇,這個時候,「如何清醒的被吃」以及「選擇該被誰吃、如何被吃」就是華人教育幾乎從來沒有著墨的部分,卻也是決定了個人究竟會往哪個方向發展的關鍵!

 

拿這個早餐店的案例來看,無論是三萬元、或是後面協議的五千元,對學生時代的我們也許真的是天文數字,自然容易讓人耿耿於懷,這確實是年輕時難以克服的人性弱點。 回到現實中,這樣的民事問題當然可以打官司訴諸法院爭取權益,但現實問題是既沒有簽約、又沒有其他的證據,退一步而言,就算真的為了這些錢上法院,光是寫訴狀、出庭的時間成本就已經虧到爆炸,縱然打贏了官司,屆時人家打死不給,難道你還要額外花一筆錢、委託徵信社調查對方名下資產,之後去搞強制執行?

 

但如果從格局的角度來看,這時候其實還有許多選擇!

例如第一上法院打官司,第二上網攻擊同歸於盡,第三則是「選擇被吃」,所謂的格局,換個角度來說就是「被吃的藝術」,當其他選項都是極端撕破臉、勞民傷財,乾脆就換個「對大家都有利」的方法進行,往往最後得到的好處超乎想像。

 

唯這最大的前提在於,個人得要能冷靜下來、中觀理性的分析判斷每一個可能性,才有辦法找到這個「聰明被吃的最佳選擇」

 

如果這個學生選擇「甘願被吃」,表面上似乎就虧了這五千元,這時候不如就直接跟老闆說「那就讓你隨便用吧!」,順便問對方要不要連招牌、包裝甚至室內裝潢都一起幫你重新設計,然後,如果改包裝之後那家店的生意真的變好了,這就成為一個「經典案例」,之後就可以拿著這個案例、再去開發其他類似的產業,有幹過業務的都知道「敲門磚」的重要性。

 

此外,就算早餐店老闆覺得你的設計不好、不願意付錢、超級吝嗇,但實際上潛意識中還是會理虧的,哪天再幫你介紹其他朋友的餐飲業,就當賺個跳板也多一個朋友,不也是美事一樁?又或者,如果這整家店的CI都我搞出來的,下次約妹吃早餐的時候不是又有個「精彩故事」可以示高價? 也許現在看來不算什麼,但請回想你學生時代,能做到這樣其實已經超屌了!

 

我們再來看看案例中的學生,最後得到什麼?

不只是浪費了一堆時間打官司卻一毛都沒拿到,也因為跟早餐店老闆開戰,老闆從此後就注定成為仇人而非貴人,縱使獲得鄉民短暫的聲援支持,也只是阿Q精神上爽一下、又沒有人會幫老闆付所欠的錢。 最後,老闆頂多把已經使用的設計稿都下架,等於這活生生的案例展示就不存在了,也沒機會帶妹來示高價,最不堪的情況是,如果業界知道這學生的名子,有跟消費者同歸於盡的紀錄,無論哪個角度看,全都不是好事!

 

aac03304080b49fc27c80d29ac9e90a4  

 

熊熊想到從前,我當初大學時期還沒創業的時候,我非常積極的爭取、免費幫mobile01站方寫各種廠商的開箱文(類似駐站部落客的性質),對mobile01而言很少有人願意不收錢又認真寫出毫不敷衍的文章、且因為能吸引到網友關注,甚至很多時候我寫的分享,人氣遠比站方請專業編輯發的官方新聞還要高上數倍之多!

 

我心理非常清楚,站方只要送我個小贈品就能獲取超高的KPI「好對廠商好交代」,當然會願意不斷請我參加活動、幫忙寫這些所謂的素人分享文,後來大概有整整兩年的時間,每個月好幾場mobile01邀稿採訪活動都直接找我參加,估計品牌廠商也知道我們這些素人真的是做公益的,所以,多少都會請我們到高級的會所吃好料作為酬謝。

 

很快的,我在mobile01短短幾年的時間,累積了將近2,0000篇的發文與回應,成為全站發文數最多的資深會員,重點是第二名差我還遠的很。 也許有人會說,無論我寫得再好都是01賺錢、賺了錢也不會分我,但說實話我一點都不在意,就當作每周都有活動,有免費大餐可以吃、一堆超優SG可以獨佔拍到爽(沒有廠商希望公關媒體招待會的SG不上相啦!),當作周末的興趣何樂不為?

 

你說,這算不是是我自願被吃呢?

我當然很清楚,如果我不能幫他賺更多錢,那他幹嘛鳥我? 幹嘛辦摸頭的活動給我去享受? 就是因為我對他有幫助、我有這個利用價值,人家才會想來跟我合作,否則我就只是個路人罷了!

 

之後創業上這個經驗確實也發揮極大的作用,你問我口碑行銷、網軍那些東西是什麼? 說真的,大一點的口碑公司帳號全部加起來的發文回文總量,搞不好還沒有那個時候我「一個人的帳號」來的多,在前幾年那個論壇最熱的美好年代,創業初期什麼都沒有,卻也能用這個身分、這個經驗爭取到很多業務的機會,那時候讓很多同業跌破眼鏡,為什麼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有辦法接到案子?

 

現在回想起來,若我一開始連實戰能力都還不足的時候,就自詡高價值、成天斤斤計較收益多寡,不僅累積經驗的機會少了,就很可能變成現在很多懷才不遇的魯蛇那樣,一天到晚罵別人沒良心、抱怨市場險惡、痛苦於沒有翻身的機會。

 

其實關鍵就是這四個字「尊重現實」,偏偏很多人一輩子都聽不進去,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像一張白紙,別人根本沒有理由給你任何機會、更甭提開給你高價,一切的價值都得要靠我們自己從零開始經營、逐漸累積,而我一路創業看下來,我們這一代有機會脫穎而出的創業者,最大的共同點都具備類似經驗!

 

從我們從還是白紙的時候,就願意接受最殘酷的現實,我們知道別人不會無緣無故給予任何機會,於是選擇了這條更艱苦的路,我們「感恩」每個免費幫別人忙的練習機會、默默從經驗中學習並找到「最有效率」的方法,一開始也許工資低到可憐,但沒有關係,如果一份工作的薪水不夠過活、那就兼兩份,兩份不夠就三份一起做,一口氣能賺到三倍的經驗值豈不是升級更快? 總之就是讓自己忙到連抱怨工資低的時間都沒有,有趣的是,每個月領錢的時候,大概因為真的做太多工作了,實際薪資還比那些成天抱怨的同儕多上一大截!

 

最後結果顯而易見,我們不僅把時間壓榨到最精華、賺取最多的經驗值,甚至連工資收入都多了一些,於是我們才有閒錢去上課進修,看著別人當月光族捉襟見肘,我們雖然沒太多時間玩、沒力氣休閒,但卻有本錢補充自己的腦袋、充實自我思維格局與手段,沒幾年的時間,人與人之間自然就走上完全不同的路!

 

同樣是花短短三到五年的時間工作打拼,第一位已具備滿到爆炸的經驗、故事攤開來講都講不完,能夠掌握人性與扭曲價值、順便還有強國NLP執行師的頭銜。而另一個則是天天跟同事抱怨為什麼公司要求加班、抗議為什麼客戶那麼機車。

 

用膝蓋想也知道,誰的未來發展機會比較高?誰又會淪為看不到未來的鬼島悲劇?

 

如果問我最想感謝誰?

第一個當然就是當年那些「願意免費、低價利用我的人」,沒有他們我不會有那麼多機會培養我的能力、累積這些寶貴經驗,當然也包括雖然微薄、全部加起來卻相對可觀的工資,讓我日後有本錢投資自己的腦袋。

第二則是讓我真正領悟到「該如何正確被吃」的「奸的好人」系列叢書,將台灣教育打死不會教、但現實競爭市場中極端重要的關鍵思維給了我,也讓我往後深刻的體悟到,我們這一代若想要出頭,想辦法取得這個思維,乃是基本中的基本啊!

 

 

你不敢看下去的延伸閱讀:

行銷人與設計師:該如何逆轉低薪、低價值的悲劇?

解析: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難以證明自我價值?

「為什麼做網站賺不到錢:如果你是設計師,如何不廉價?」

要求他人「專重專業」之前,先問問自己是否「尊重現實」?

年輕人! 會低薪是因為你根本不懂"人性"!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