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我高中的時候,

喜歡跟剛認識的異性網友玩一個自創的小遊戲...

 

 

 

 

 

 

 

 

因為之前這篇文章得到不少回響,

最近收集了三個新聞,這次再來分享一下個案分析吧!

"情境"的洗腦奧秘: 為什麼還有人會被"濫梗"騙?

 

 

 

 

 

案例一 -

男控餐廳坑酒錢 告女網友詐欺

 

約女網友到義式餐廳吃大餐怒控遭餐廳詐騙的男子,

昨再赴警局對女網友提詐欺告訴,

他說當時女網友突然要他改地點到「瑪莎拉義式地中海精緻料理」吃消夜,

兩人吃了1萬多元後,女網友就喊眼睛痛落跑,懷疑她與餐廳聯手坑人,

同時駁斥:「我並沒有裝闊!」昨另一名男子也向《蘋果》投訴,

月前在愛情公寓結識女網友後,被帶到該餐廳消費,並點了一瓶6500元的香檳。

 

編按:

日前臉書上非常多人分享這則新聞,

簡單來說就是有阿宅在網路上好不容易約到妹吃飯,

沒想到去吃普通的西餐廳,正餐價格普普通通,然而為了"氣氛",

男生在服務員的建議下,點了六千多元的紅酒"助興"。

 

某種意義而言,要是這是槍手所為,

真的是一種"心理詐欺",但很難真正成罪就是了,

所謂的心理詐欺其實也就是女生製造了"燈光美氣氛佳"的情境,

當然也還包括"當下"阿宅認為自己"有機會"的幻覺,

直白來說,阿宅誤以為第一次吃飯花幾千元就可以抱得美人歸,當然會撩下去。

 

深入理解這整個局的情境根本不複雜,

其實"當有正妹願意答應阿宅的晚餐之約"就已經上鉤,

另外,"戀愛公寓"能夠歷久不衰也值得我們仔細深思,

我認為"戀愛公寓"和"聯誼、配對、婚友服務"有著本質上的差別,

戀愛公寓讓曠男怨女一廂情願認為一切都是非常難得的緣分該好好把握,

而婚友配對則讓人下意識認為過度的有目的、具交換意涵,反而不容易撩下去。

 

凡是有因必有果,

既然阿宅最大的弱點在於女人與感情,

會被輕易的騙買酒,在這個情境下一點都不奇怪。

 

 

 

案例二 -

迷糊妹 自慰裸照傳色狼

 

 「老公,你真壞!」一名迷糊女髮型師日前接獲陌生男子來電,

對方壓低聲音喊「老婆」,一路以「老公」身分誘騙女髮型師到廁所,

對著手機視訊自慰供他欣賞,最後還央求拍裸照傳送。

直到正牌男友來電,女子才知受騙,男友氣得大罵她:「真是白痴!」



承辦這起離譜案件的警員指出,迷糊的小美(25歲)從事美髮工作,

7月13日下午3時30分她在逛百貨公司時,突接獲未顯示號碼的電話,

一名男子刻意壓低聲音叫她「老婆」,小美問:「老公你聲音怎麼那麼小?」

男子回答:「我在工作,因為很想妳,所以在廁所偷偷打電話給妳。」

 

編按:

記得在我高中的時候,

喜歡跟剛認識的異性網友玩一個自創的小遊戲,

就是我跟對方打一個賭,只要我在三天內能讓她親口說出她家地址,

那麼就算我贏,若無法套出來,就算我輸,至於輸贏的代價就隨意來訂定。

 

90%以上的女生一聽就說"好啊! 我又不是白痴! 來賭啊!"

(所以贏了的代價往往可以任我隨便亂說對方都會接受)

我想現在任何一個人聽到這個遊戲,都會認為"贏定了"吧?

 

有趣的是,我沒有輸過,

對方最終都會"親自"將地址給我,

你也許會認為"聽你在XX!" 別急,下面我會完整解釋。

 

方法非常簡單,

當時很流行"即時通"的軟體,

我只不過是多開了一個分身帳號去加那位網友,

然後跟她說"猜猜我是誰",就這樣這麼多人就把她家地址、電話全給我了。

 

有一次,

我跟對方說"哈囉~ 好久不見!"

對方問"嗨~ 請問你是誰啊?"

我馬上說" 阿勒! 看我帳號看不出來嗎? 心寒..."

對方說"我想不起來耶....... 可以給點提示嗎?"

我又說" 你太誇張了吧! 我給你三次機會........ 猜不到我要生氣了!"

對方說" 嗄.... 你該不會是OOO吧?"

我說不是,馬上對方又說"那你是XXX嗎?"....

"哈哈~ 你猜對了!"

 

很顯然,

此時對方自己下意識創造了一個"情境",

試圖不斷的把記憶中的"可能性"帶入情境,

"人自己很難質疑自己找出來的答案",

最後我說我人剛好在國外要幫他寄明信片.... 賓果! 資料到手!

 

我不是真的有意要詐欺,

也立即跟對方表示我贏了遊戲,

在對方傻眼、氣憤的過程中,也是製造了深刻印象。

 

其實類似的詐騙手法,

直到現在還是屢試不爽,

最重要的是,事後拿來講述的時候,

所有人都認為"被騙的一定是白癡啦!"

然而真的碰到了,每個人都有機會當白痴,不是嗎?

 

 

 

 

 

 

案例三 -

美眉遭騙身 還給男蟲8800元

 

編按:

這則案例還提到一個關鍵,

那就是"賭徒心理",這是人性共通的弱點。

 

當人越擔心被騙的時候,

代表已經付出某一部分的成本(或金錢),

這時候理性上知道要馬上"退出",虧的錢就算了,

然而情緒上卻無法接受自己退出,硬要"梭哈"下去賭最後的希望。

 

想當年我國中玩"天堂"的時候就發生過類似狀況,

當時我被一個網友詐騙,說要賣我便宜的裝備、但不能用安全交易系統,

我很蠢的上當第一次,把身上錢給他,卻沒拿到任何裝備,非常緊張,

他立刻又跟我說,不然這樣,你再給我多少錢,我就把裝備給你。

 

想當然,我照做,他拿到錢立刻"消失"。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