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302217  

如果我碰到一位正要自殺的人,我會對他說:

「你可以馬上死一死,你若真要死沒人拉的住你,現在你認為世界沒希望、只能選擇死,只是因為你過往的知識、經驗找不到答案,不代表這個世界上不存在解決方法。........... 如果你心裡還有不甘心,我可以指引你另外一條路,反正你都要死了、就算被我多騙一天也沒有損失。如果你下定決心試試,你就來找我。」

 

也許本文會讓你發現其實你還有很多更好的選擇。

 

在台灣,我親眼見過很多鬱鬱寡歡的「自殺邊緣者」,並不智商與能力不足、也不是自己真的不努力,說穿了只是因為思考方式特殊、與眾不同,以至於在台灣的教育模式下,容易直接被逼到死路而看不到出路。

 

回頭看看我們的社會,還沒有進步到真能容納「分歧」這回事,直接的反應在基本教育上,一路就是對這些「想法與眾不同的人」極力打壓,老師們甚至還會直接給予其貼上「異端、偏差」的標籤,試圖要用各種方式導引這些傢伙回到所謂「正道」,其實,這樣的行為就跟幾十年前社會上認為「同性戀」是一種可怕的疾病,得要積極的「給予治療」才行。

 

事實上我在小學的時候,幾乎就被每一個導師下過「思想偏差」的評語,當然我並不是什麼暴力犯罪者、也不是因為整天惹事生非找人打架而被告誡,我真的就只是「思維、觀點」與老師普遍認知的正常好學生有所不同罷了,特別是對於道德上的看法時常提出截然不同的想法,更甚者,小時候我勇敢的表達出來期待能說服老師,下場就是被當成異端了。

 

直白地說,如果你本身思想某種程度上與眾不同,在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阻礙勢必越大,無論是來自於老師、同儕壓力還是其他人際關係上,必定有許多遭到挫折的機會。如果這樣的痛苦長期無法受到重視、不能獲得良好的發洩,就算長大以後不去作奸犯科,長年壓抑下來得到心理相關疾病的機會也會非常大!

 

Angel  

 

電影X戰警裡面萬磁王說過一句名言:「變種人不需要被治癒,我們才是人類進化的方向」

 

其實,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你應該更健康、樂觀的看待自己的本質,回顧人類千百年歷史許多寫歷史的成功者,本質上也都曾是社會上的異端、分歧者,唯有當你能真正接受自己天生不同的時候,才有辦法完整的開始發揮極端自我的優勢。

 

許多與眾不同的人之所以鬱鬱寡歡,可能因為台灣的教育沒有地方能讓他們了解自己、發展天賦,甚至於把這些特質當成是「病毒」一般的大驚小怪,以至於多數這樣的人,學生時代到成年都持續憂鬱的在自殺邊緣徘徊,就像電影X戰警中,還沒有變種人學校的時候,幾乎每個家長都害怕自己的小孩是變種人,而生活中也存在著所有對變種人的歧視和攻擊行為。現實中具有某些天賦的人都會碰到類似的情況,就像變種人活在人類社會一樣,龍遊淺水遭蝦戲,無論你如何選擇,天生就注定背負這樣像是「詛咒」的東西伴隨你的成長。

 

「詛咒與祝福」是一體兩面的相對性概念,既然老天給你與眾不同的思維、讓你成為這個社會的分歧者,你可以選擇嘗試學習跟大家一樣、隱藏自己的想法來融入社會,或是進一步把你的特質發揮到極致,這也會決定了你未來要活在壓抑中、還是有朝一日變成歷史上那些親手寫下人類歷史的成功者。

 

6RlpulLKCw2VznH2QZxhXL2R5qBtgjGstTjixNf6tjiABAAAYAMAAEpQ_640x480  

 

也許這就像是「試煉」,如果你不幸被現實打敗,那就真的像是地獄一樣的感受,沒有人會幫你、甚至連身邊的人都把你當病人看待,哪天你真的想自殺的時候可能還有人會說風涼話像是:「反正你只是說說啦!」,而當你真的想不開、真的自殺但被救之後,旁人也不會比較關心你,反而會給你貼上「危險人物、哪天會拿刀砍人」的負面標籤,無論你怎麼做都只會被當作瘋子看待。

 

唯一的救贖沒有第二條路,只有努力邁向成功一途。

 

別再相信很多人告訴你什麼「不要在乎他人眼光」、「勇敢做自己最好」之類的鬼話,你既然已經如此不同,在社會中就是個分歧者,注定一輩子要活在他人批判中,縱然你告訴自己不在意,每天講一百次也只是自欺欺人,完全沒有幫助,只會越來越壓抑、更加憂鬱罷了!

 

畢竟人們都是結果導向,世人只會看到成功者的功成名就、然後想著自己有一天也想擁有那樣的光環,根本不會有人真正關心失敗者的尊嚴。換句話說,當你最後有所成就,你以前被貼的標籤都會被合理化成為正面的意義,思想偏差被解釋為有創意、一意孤行被說成見解獨到、極端自我則是有個性...,甚至還會被寫成「馬雲身為成功者的十個性格」、「賈伯斯不告訴你的五大成功秘密」、「巴菲特的投資習慣」之類的傳說,唯有當事人自己知道,一切都只是鏡花水月。

 

趁著美好生命還存在的時候,憂鬱之前給自己一個機會,這就是我為什麼會推薦「江健勇、李民傑」這一系列的作品的原因,平凡人看了只會認為那是奇奇怪怪、不值得看的怪書,但如果你是痛苦中的分歧者,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不只有一種生存方式,發揮你與眾不同的潛力,你也能讓靠你自己拿回真正的「自信」,在現實中有所表現,讓那些曾經對你指指點點的傢伙徹底閉嘴。

 

花一個禮拜、多則二到三周,一口氣把八本書看完,然後從零開始,親手奪回你自己該有的人生。

 

10858455_1082385041787140_2678614720516490922_n  

 

最後,我必須直白的說,對身心症患者而言,以上所說的自我實現方式,可以說是走鋼索,我沒辦法保證任何人這樣做都會得到正面的成效、或是成功得到自信,也必定有人沒有效果、或是更加不開心,但,我個人的想法其實很簡單,與其要我當一個可悲的憂鬱者天天活在痛苦深淵裡面,我還不如先盡人事、付出一切都要改變這個讓人不甘心的命運,就算死在追求夢想的路上、也遠比憂鬱而死還要痛快的多。

 

當然以上僅供參考,畢竟人生是你自己的。

 

 

arrow
arrow

    gn00116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